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利用糖基转移酶为探针在靶向挖掘真菌源活性糖苷分子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10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戴均贵团队合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论文,题为Targeted Discovery of Glycosylated Natural Products by Tailoring Enzyme-Guided Genome Mining and MS-Based Metabolome Analysis。该研究利用糖基转移酶为探针进行基因组挖掘,从真菌中高效定向发现多个结构新颖、药理活性广泛的糖苷化合物,为真菌中结构新颖活性天然产物的定向发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团队以糖基转移酶为探针,通过基因组挖掘获得80株含有糖基转移酶基因簇的候选真菌;结合基因敲除、异源表达、生物合成中间体分离及结构鉴定、蛋白外源表达及功能鉴定等技术手段,验证了6个属5株代表菌的糖基转移酶功能,并从其中3株菌中靶向挖掘得到20个结构新颖的糖苷化合物。此外,通过组合生物合成获得3个“非天然”糖苷类新化合物。研究为靶向挖掘真菌中糖苷类及其它类型的新颖化合物与创制新分子、尤其是真菌中含量低微或生物合成基因簇沉默的天然产物提供了新策略,同时也为抗感染、降血糖等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结构类型多样的活性分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韩俊杰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陈大伟副研究员和博士生宋治军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药物研究所陈大伟副研究员、戴均贵研究员和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epdf/10.1021/jacs.3c12895



图题1. 糖基转移酶导向的基因组挖掘和真菌源糖苷定向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