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研究团队发布二价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突破感染的血清中和数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5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和戴连攀研究团队在《柳叶刀》(Lancet)期刊在线发表“Omicron neutralisation: RBD-dimer booster versus BF.7 and BA.5.2 breakthrough infection”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通过假病毒试验评估了疫苗接种者(中国广泛接种基于原型株的灭活苗或重组蛋白疫苗)进行原型株疫苗加强、Delta-Omicron BA.1嵌合RBD二聚体疫苗加强和在2022年年底BA.5.2/BF.7亚变种流行期发生突破感染后的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研究表明,无论是使用包含早先Omicron亚变种的嵌合RBD二聚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还是在BA.5.2/BF.7亚变种流行期发生突破感染,均可产生针对当下新冠变异株的交叉中和抗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戴连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段汇鑫硕士研究生、山东大学刘雪媛博士研究生和蚌埠医学院周焕教授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