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刘宏伟研究团队发表肠道微生物群相关天然产物研究进展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文章来源:

  日前,微生物研究所刘宏伟研究团队受邀在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综述文章,系统回顾了近年来天然产物活性分子、肠道微生物和宿主三者之间的研究进展,为天然产物药效和作用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并有助于阐明肠道微生物的功能和分子机制。 

  文章总结并提出了天然产物活性分子菌群互作机制研究的总体策略(图1)。团队通过动物模型或者人群队列研究,明确天然产物活性分子的表型。利用菌群移植、无菌小鼠等实验手段,证明中药天然药物活性分子的药理表型和肠道菌群之间的因果关系。采用多组学的策略,如微生物组测序分析、代谢组分析、转录组分析和蛋白组分析等手段,解析肠道菌群介导中药药效的作用机制,并且结合培养组学等手段获得直接参与介导作用的关键肠道细菌。通过遗传和宿主相互作用分析,解析了关键肠道细菌通过哪些信号通路来调控机体的平衡和稳态以控制疾病。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项目研究员代焕琴博士和助理研究员韩俊杰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刘宏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微生物研究所尹文兵研究员、陈义华研究员和博士生王涛参与了论文写作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本综述相关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21YFA0717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227713522177131)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38020000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NP/D2NP0007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