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微生物所科研人员发现医源性病原细菌细胞行为调控新模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3 文章来源:

  微生物所钱韦组王芳芳团队于9月7日在mBio上发表了题为Dual regulatory role exerted by cyclic dimeric GMP to control FsnR-mediated bacterial swimming的研究论文。 

  嗜麦芽宅食单胞菌(Stenotrophomonas maltophilia)是近年来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医源性条件致病细菌,ICU病房检出率高,致死率高,多重耐药。前期研究表明环二鸟苷单磷酸(c-di-GMP)是该细菌调控毒力和细胞感染行为的重要第二信使分子,但精细调控机制不明。本研究在系统突变嗜麦芽宅食单胞菌全部33个c-di-GMP代谢酶编码基因的基础上,发现磷酸二酯酶SisP是细菌感知亚铁离子并控制鞭毛合成的关键调控蛋白。当细菌生存于寄主因急性损伤或出血导致的富铁环境时,亚铁离子结合SisP,提高了SisP降解c-di-GMP的酶活性。该过程解除了c-di-GMP对细菌鞭毛合成调控蛋白FsnR的抑制作用。同时,SisP介导的c-di-GMP降解也提高了FsnR的磷酸化水平。这两个过程共同作用,增强了FsnR上调细菌鞭毛合成的活性,最终增强了细菌的游动性和感染能力。 

  王芳芳副研究员为论文的主通讯作者,河北大学葛欣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微生物所与河北大学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张鑫为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870119和32070076)、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091)、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KFJ-STS-QYZD-199)和中科院生物互作卓越中心青年骨干人才项目(XDPB16)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28/mbio.014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