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刘宏伟研究组在Gut Microbes撰文解析酒精性脂肪肝发生新机制与防治策略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文章来源:

  酒精性肝病(ALD)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引发的肝脏疾病。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和习俗随之发生改变,导致我国的ALD的患病率也持续升高,乙醇已成为仅次于肝炎病毒而致肝损伤的第二大病因。 

  2020年10月28日,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宏伟研究团队在Gut Microbes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rapeutic manip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by polysaccharides of Wolfiporia cocos reveals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gut fungi-induced PGE2 to alcoholic hepatic steatosis”的文章,分析了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机制是因酒精导致肠道真菌增加及其产生前列腺素E2是酒精性脂肪肝发生的重要机制,并提出防治策略。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olf的干燥菌核,是常用名贵中药,也是药食同源资源。茯苓被誉为“四时神药”,功善健脾。前期研究显示食药用真菌茯苓多糖(WIP)能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糖尿病肥胖小鼠糖脂代谢(Chin J Nat Medicines, 2019)。本研究首先发现茯苓多糖(WIP)能够有效降低酒精性脂肪肝小鼠肝脏中甘油三脂(TG)的堆积和炎症的水平。机制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介导了茯苓多糖抗酒精性脂肪肝作用,长期的酒精摄入会导致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细菌的扩增,灌胃WIP显著富集丁酸产生菌Lachnospiraceae科的丰度,抑制了酒精导致的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细菌的扩增。 

  图. 茯苓多糖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酒精性脂肪肝

  近两年来美国加州大学Schnabl团队的研究显示,肠道共生真菌在酒精性脂肪肝中也有着重要的贡献作用。我们首先利用qPCR证实茯苓多糖能够抑制酒精导致的肠道真菌的扩增。接下来利用培养和测序相结合的方法发现了一种在酒精中显著富集的真菌Meyerozyma guilliermondii,并在小鼠体内验证了M. guilliermondii能够促进酒精性脂肪肝的发展。进一步深入研究发现M. guilliermondii产生一种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分子-前列腺素E2(PGE2),它在体内能够激活肝脏中受体(Ptger2和Ptger4)进而促进肝脏脂质的积累。灌胃茯苓多糖(WIP)能够抑制M. guilliermondii扩增和降低肝脏中PGE2的含量。茯苓多糖通过提高肠道丁酸产生菌,维持厌氧环境抑制肠道真菌扩张,降低肝脏中甘油三脂(TG)的堆积和炎症的水平。 

  刘宏伟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生物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孙珊珊和微生物所博士生汪锴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400203)、中国科学院资源服务网络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19490976.2020.183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