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973计划“重要病原细菌关键生物学特性适应性进化机制的研究”项目 课题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0 文章来源:

  20191113日,973计划“重要病原细菌关键生物学特性适应性进化机制的研究”项目课题结题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周伟伟研究员,依托单位中科院微生物所向华副所长、杨怀义处长出席会议并听取课题汇报。 

 

  向华副所长首先代表微生物所欢迎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并指出病原细菌的生物学进化、“超级细菌”和新型致病菌的出现为人类疾病的感染与防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深入研究病原细菌的适应性进化机制是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最佳途径。项目执行过程中,已达到预定目标并取得丰硕成果,为新型致病和耐药病原菌株的进化与产生机理研究提供新思路,并为新药的研制提供了新的策略和药物靶点。 

 

  科技部基础管理研究中心周伟伟研究员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祝贺,对该项目在数据库构建、数据分享方面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了该项目研究成果在国际研究细菌适应性进化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希望该项目的所有研究人员在项目铸造的坚实基础上,继续牢记国家重大需求的初心,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宝利研究员从项目的立项背景、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出发,全面地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发表论文100余篇,组织发表细菌耐药专刊一期,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地方级科技发明奖1项,出版科普读物1本,发表科普论文1篇,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报告20余人次,有8人在国际组织或杂志任职,培养青年人才及研究生50余人。 

 

  在各课题结题汇报后,专家组14位专家对各课题的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充分认可了课题研究对病原菌防控的贡献,不但拓展了高致病高耐药病原菌的研究方向,也为进一步发展主动的防控策略与技术手段提供了新思路。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均已圆满完成任务要求,达到预期目标,通过课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