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文章来源:

    近日,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要求,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在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数据中心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论证会由微生物所科技处处长杨怀义主持,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从工作基础、目标任务、运行保障机制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文档,并针对中心建设运行各方面内容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微生物数据中心具有良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在微生物数据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平台与资源。建议未来加强与国内外有关单位的有效结合与深度合作,集聚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开展合作创新,实现微生物领域数据资源的共享共建,建立健康友好的数据挖掘与应用生态环境,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于20196月经科技部、财政部通知公布,由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科院海洋所、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中心数据资源完整覆盖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及交叉技术方法、研究过程及工程、微生物组学、微生物技术以及微生物文献、专利、专家、成果等微生物研究的全生命周期,未来将重点推动微生物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向国家平台汇聚与整合,加强微生物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提升微生物资源有效利用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运行监督处副处长石蕾、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调研员李华、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业务主管王熙博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学研究所孙九林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副院长陈颖、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许正宏、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黄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杨瑞馥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对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实施方案进行论证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担任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