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年度进展自查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文章来源:

  2019329日,由庄文颖研究员主持的中国孢子植物志的编研项目年度进展自查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E201会议室召开,以促进子课题之间的交流和评估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组全体成员到会,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处杨怀义处长等出席会议并就志书编研工作的历史沿革作了说明,表达了研究所对志书编研工作的一贯支持。 

  庄文颖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蔡磊研究员和杨祝良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工作所涉及的命名问题”和“中国真菌志编研经验和体会”的报告。21位卷册的主编依次作了编研进展报告,学习了《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写规格》,实物展示了各个类群已研究物种的规范描述和图版。随后,与会成员对编研过程中出现的分类命名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该项目涉及海藻、淡水藻、真菌、地衣等22个卷册的编研,自20175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2018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管理项目)分别启动以来,项目组成员通过系统检索、相关文献资料搜集、补点采集、标本交换借阅、现有标本清理与订正、形态学、解剖学、化学等性状观察,并结合分子系统学数据进行研究,新获标本及样品8300余份、保存菌株近700株,完成了对400多个种的规范描述、绘图、并提供了相应的地理分布信息,发现新种111个、报道中国新记录种47个。 

  此次编研进展自查会表明,项目已按计划顺利进行,卷册主编和项目参加人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工作内容,这为最终实现总体编研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