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1 文章来源:

  作为微生物所建所60周年纪念的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工业室)2018年学术年会于1218-19日在门头沟龙泉宾馆召开,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140余人参加了会议。年会得到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所党委书记李俊雄、副所长向华、所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研究生部主任刘宏伟出席并与工业室PI进行了交流。 

  在本届年会上,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智城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等7家生物技术公司的企业家共聚一堂,怀着浓情厚谊联袂捐资,共同捐赠160余万元人民币,为研究所致力于工业微生物技术研究的研究生设立奖学金并资助学术沙龙活动,助力工业室发展。 

  副所长向华、重点实验室主任陶勇以及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华、上海智城分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水兴、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谌颉、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钟惠昌和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为首批获得工业室企业冠名奖学金的陈浩等24位研究生颁奖并合影。 

  李俊雄书记及副所长向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重点实验室继续发挥自身在工业生物技术上的优势,实施创新驱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应用,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学术年会特别邀请了天津大学宋浩教授做了题为 “Engineering intracellular and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pathways for energy metabolism of exoelectrogens”的大会报告。宋浩教授介绍了其研究思路及成果,报告中传递的创新学术理念及新颖技术方法,让全体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年会包括学术报告和展板交流两种形式,来自各研究组的9名科研骨干及22名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展示了2018年重点实验室在分子遗传学与高效基因组编辑、分子酶学与绿色生物催化、分子生理学与合成生物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有16名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以展板形式进行了交流。共有3名青年职工和7名研究生获得学术报告奖,6名研究生获得展板交流奖。学术年会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平台,展示了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群体的科研风貌和学术成果,活跃了学术气氛,将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年会期间,为推动工业室创新发展,进一步明确工业室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召开了工业室PI战略研讨会,工业室全体PI以及所党委书记李俊雄、所科技处处长杨怀义和研究生处主任刘宏伟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会场照片

重要嘉宾发言

企业捐赠仪式

企业冠名奖学金颁奖

研究生报告奖及展板奖颁奖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