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纪念病毒研究室建室60周年联合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病毒研究室成立于建所之初,由周家炽等老一辈病毒学家创立。经过60年的蓬勃发展,已壮大为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所部分)两个研究机构。正值微生物所建所60周年所庆之际,两室于2018126-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合作举行了纪念病毒研究室建室60周年联合学术年会。本次联合学术年会从两室共同的历史渊源出发,以病原微生物-宿主的相互作用为交流主题,对动植物感染与免疫领域中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刘双江所长、高福院士、钱韦副所长、科技处处长杨怀义研究员、综合处处长喻亚静及两个研究室的研究组长、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合学术年会。 

  高福院士在讲话中对病毒室的学术成绩和治学风格进行了回顾,要求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在研究中加强思考,树立明确的目标。钱韦研究员从创始人周家炽先生的生平业绩和病毒室建始的历史说起,回顾了病毒室的创设过程、学术业绩、前辈风采和发展历程。随后钱韦研究员代表农业室对2018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两室今年在学科发展、经费申请、平台建设、理论和应用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硕果累累,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后,刘双江所长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个研究室在过去做出的优秀成绩,同时对两个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期望。勉励全体师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开辟新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争取在未来为微生物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学术报告和交流阶段,联合学术年会邀请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阎锡蕴院士和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为年会做特邀报告。随后,郭惠珊研究员、王硕研究员、刘俊研究员、孙蕾副研究员、叶健研究员、刘翠华研究员、仲乃琴正高级工程、王军研究员、孔照胜研究员做了1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动植物宿主的固有免疫反应和细胞调控、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抗感染新策略与新方法、虫媒病毒病害基础研究、作物病害防控与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本次联合年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代表了本研究领域和两个室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现场学术气氛热烈,与屋外严寒的天气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杨怀义处长详细梳理了十三五期间两个研究室在承担重大项目和重要产出方面的工作成绩,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60年以来,病毒研究室及由其发展而来的两个研究室的科学家们弦歌不辍,继往开来,在我国动、植物病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微生物-宿主相互作用、病原跨种传播与跨界信号交流、动植物病害预警与防控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成果,从这里走出了4位中科院院士和一大批优秀的微生物学家。本次联合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将激励大家相互学习,紧密合作,继续弘扬病毒室前辈的科研精神,勇攀科研高峰,为我国微生物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