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研究所举办60周年所庆专题学术活动-“面向未来的微生物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6 文章来源:

    2018123日,适逢研究所建所60周年,值此佳期,群贤毕至,英杰荟萃。以所庆为契机,秉持学术第一的宗旨,我所邀请学界知名学者、优秀校友以及本所青年英才,举办了以面向未来的微生物学为主题的系列报告,为全所同仁献上了由《战略专题报告》和《学术论坛暨2018年学术年会》组成的为期一天半的饕餮学术盛宴。

  刘双江所长致辞 

 

  赵国屏院士以《从微生物基因组到微生物组》为题回顾了微生物学的复兴之路。随着生命科学的各个学科普遍进入分子领域,传统微生物学似乎渐显衰落,然而技术的发展在深刻地影响着生命科学的格局,以高效测序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发展将微生物学的研究推向了以基因组学和微生物组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科学,并与合成生物学共同组成了支撑生命科学发展的三座摩天大楼“。 

  谭天伟院士以《绿色生物制造》为题,从国家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分析了绿色生物制造的强劲需求,并介绍了生物基材料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目前国际上成绩斐然的生物能源公司,他呼吁我国应重视绿色生物制造的战略布局,构筑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体系,持续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绿色制造强国。 

  郑裕国院士以《药物生物制造-从他汀类药物的发展看生物制造的重要性》为题,从化学药物制造面临的挑战和生物制造的优势出发,介绍了生物制药降低环境污染、合成定向性好、产物结构可控等优势,展望生物制造将广泛应用到药物生产过程中,为节能减排降耗做出巨大的贡献。 

  高福院士以《生命科学和医学创新与基金委改革》为题,从近期日本科学家攻克血小板量产难题为引子,引导年轻人思考该如何设定科学研究的目标,以及如何端正治学态度,为人类真正做出有益的贡献。并介绍了全球各国基础研究的态势及基金委改革基金委将更加注重引导跨学科研究。 

  知名学者担纲《战略专题报告》 

  张先恩研究员以《浅议合成生物学的颠覆性》为题,介绍了近几年合成生物学技术变革低效率的传统产业技术路线的研究成果,如酵母生物合成青蒿素、酵母全合成原产罂粟中的阿片类生物碱、全染色体编辑的高产丁醇细胞工厂等,并探讨了合成生物学在助推战略新兴产业之外,应用到合成器官、受精卵编辑,甚至是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技术和伦理问题。 

  黄力研究员以《分离培养依然是硬道理-从基金委水圈微生物重大研究计划说起》为题,诙谐幽默地回顾了以认识地球元素循环、解析微生物与地球共演化为目的“水圈微生物计划的立项过程,对于因测序理念和技术的进步而绘制出的有序列而无可培养的生物体的微生物系统发育树,我们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和工匠精神去将这些未培养微生物培养出来,以便研究其生物学和生态学功能,不断更新和丰富人类对微生物世界的认识。 

  杰出校友 

  124日举办的《学术论坛暨2018年学术年会》邀请了5位我所的杰出校友李毅教授、冯友军教授、沈锡辉教授、张丽梅研究员和王钦宏研究员,以及我所青年科研骨干吴边研究员、王琳淇研究员、钱韦研究员、张杰研究员、陈义华研究员、杜文斌研究员、刘翠华研究员和毕玉海副研究员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这些报告涵盖植物病毒与宿主互作、肠道菌群耐药、细菌生理功能、土壤微生物代谢与调控、工业品生物合成、酶的计算机设计、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筛选与合成、真菌有性生殖调控、细菌环境适应机制、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和宿主免疫防御、H7N9禽流感变异进化过程和防控及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微生物分析手段等。 

  青年领军人才 

  本次所庆专题学术活动既有高屋建瓴的学科展望与分析,也全景式地为大家呈现了微生物学科各个分支最新的研究进展,是一次让人酣畅淋漓、收获满满的学术滋养。祝愿走过60载的微生物所明天更美好!祝愿古老的微生物学科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