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中科院微生物所举办庆祝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4 文章来源:

  2018123,微生物所迎来建所60周年华诞,春华秋实,甲子一轮,微生物所举办了庆祝活动和一系列学术活动。 

  123上午,庆祝建所60周年大会在微生物所召开。魏江春院士、郑儒永院士、庄文颖院士、高福院士、赵国屏院士、张锁江院士、郑裕国院士,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来自京区和京外兄弟院所以及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微生物所的所友、离退休老干部齐聚微生物所,与微生物所职工学生一同回顾研究所60年的发展历程,探讨微生物所的未来发展和责任担当,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庆祝大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主持。李俊雄在欢迎词中指出,2018年是微生物所成立60周年,也是我院成立69周年和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近年来国家一系列重大科技战略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决断和统筹谋划。全所职工应当延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爱国奉献、努力奋斗,坚决完成好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做了题为“砥砺奋进六十载 创新跨越向未来”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微生物所建所60载的光辉历程,追溯了微生物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脚步。微生物所风雨征程的60年也正是我们国家和科学院科技创新稳步前进的60年,微生物所取得了一大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六十年里,微生物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代表性成果,凝聚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向科研、教育等领域输送了大批微生物学人才并多已成长为中坚力量。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微生物所更是按照中科院的办院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秉承“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的发展战略,勇攀生命科学高峰,实现创新跨越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微生物所魏江春、庄文颖、高福三位院士分别向大会致辞,他们回忆了自己在微生物所工作和学习的生活,表达了对微生物所的深厚感情,对微生物所的未来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庄文颖院士谈到了感恩、团结和希望,高福院士回顾了自己在微生物所的成长,也关心着微生物所未来的成长,魏江春院士更是赋诗一首“微所诞生戊戌年,而今甲子庆华诞,先辈铺路为梦想,圆梦重任在英年”。 

  1958年入所的职工,60年来与研究所同行,大会特邀了其中十位作为代表,领导班子代表研究所向他们颁发了在所工作60周年人员纪念奖牌,感谢他们几十年来为研究所做出的贡献。随后,大会特别为郑儒永院士、黄河研究员结婚60周年的钻石婚举行了献花仪式,并重温了他们60年来相濡以沫,以所为家、全心全意为科研奉献一生的科学情怀。 

  随后,赵国屏院士、张锁江院士、遗传所杨维才所长、天工所马延和所长、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陈国参所长、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吴文平先生从不同角度追溯了与微生物所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衷心地祝愿微生物所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不断开拓前进,为推动我国微生物学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再创新的辉煌。 

  微生物所科研骨干代表郭惠珊、青年人才代表王琳淇、学生代表宋晓峰也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与微生物所共度的岁月和一起成长的故事,表达了他们将坚定不移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面对未来,无惧挑战。 

    庆祝大会圆满结束后,所领导班子成员和老领导们进行了交流座谈,还和与会嘉宾就微生物所过去、现在的研究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围绕“微生物高科技 大产业”和我院“四个率先”进行了讨论。为了进一步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微生物所还举办了“面向未来的微生物学”战略报告会,庆祝建所60周年联欢晚会,并安排了庆祝建所60周年学术论坛暨2018年学术年会和庆祝建所60周年青年论坛。    

    所庆期间,微生物所还举办了“庆祝建所60周年图片展”和“庆祝建所60周年重大成果展”,以“微生物 高科技 大产业”为主题,以历史和成果为经纬,展示了微生物所建所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代表性成果。研究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微生物学科由弱到强逐渐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份响应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服务社稷民生的典范样本。同时,微生物所还特别增设了“庆祝建所60周年专题网站”, http://60th.im.ac.cn,并对微生物所官方网站进行了改版重建,http://www.im.cas.cn

刘双江所长在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

李俊雄书记主持庆祝大会

李彦书记、向华副所长、钱韦副所长出席庆祝大会

魏江春院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庄文颖院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高福院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赵国屏院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张锁江院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庆祝大会主会场

庆祝大会分会场

微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图片展

微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图片展

微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书画展

微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重大成果展

  微生物所庆祝建所60周年重大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