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2018发展中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培训班暨微生物合成植物天然产物研讨会在微生物所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3 文章来源:

  在中国科学院(CAS)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支持下,由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主办的2018发展中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培训班暨微生物合成植物天然产物研讨会115日至119日在微生物所顺利举行。 

  合成生物学是近十年及二十一世纪全球的研究热点,植物合成生物学被称为合成生物学研究的下一篇章。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但对于植物天然产物及活性代谢物的研究和开发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的研究,本届培训班选择以微生物合成植物天然产物为主题,邀请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的7名讲师,向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学者传授植物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技术,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提供平台。 

  培训班得到了各国学员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埃及、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喀麦隆、苏丹、南非、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伊朗、突尼斯和中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和研讨会,参会人数为历届培训班之最。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主任李寅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前来参加培训班和研讨会的讲师和学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在培训班期间,还组织了“微生物合成植源化合物”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合成生物学在植物天然产物及活性物质的研究及开发领域的前沿进展、合成生物学在微生物制造领域内所取得的技术突破等多方面展开了讨论。学员们依据培训班上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从研讨会上获取的研究思路与领域热点,分成若干小组,通过讨论提出了相应的研究计划,并进行了公开交流和评比。最后,来自泰国的Weerawat Runguphan团队和卢旺达的Philibert Tuyishime团队脱颖而出,被讲师团评选为优秀研究计划团队。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多次小型的双边合作研讨,初步达成了中-泰在植物天然产物合成和木薯淀粉利用两项合作研究计划;也为下一步中-美和中-日间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的发展,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自2013年开始每年定期举办生物技术培训班,完成了对来自埃及、苏丹、加纳、尼日利亚、赞比亚、肯尼亚、喀麦隆、莱索托、毛里求斯、布基纳法索、伊朗、黎巴嫩、阿塞拜疆、越南、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等33个发展中国家的超过200名学员的培训。培训班的举办,逐步提高了CAS-TWAS生物技术卓越中心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前来参会的培训班学员人数逐年增加。今年采取的“培训班+研讨会”的组织模式,不仅为发展中国家的学员们提供了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优秀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有助于帮助他们了解合成生物学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

参会人员合影

培训班和研讨会现场

讲师授课

讲师授课

讲师与学员互动

学员与讲师交流讨论

分组讨论

优秀研究计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