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创真菌学美好未来”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0 文章来源:
    2021年11月8日,微生物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创真菌学美好未来”座谈会,祝贺庄文颖院士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传承以庄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同时结合院党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部署,共同磋商谋划真菌学的学科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出席座谈会,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各研究室科学家代表、研究生代表及管理人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李俊雄主持会议。

    庄院士回顾了微生物所真菌学的历史发展,重温了数位真菌学学科巨擘的研究历程,向一代代老科学家爱国奉献、务实求真的精神表示敬仰。她认为真菌学对科学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生物分类学、重要人类疾病治疗药物研发以及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役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真菌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应当齐头并进,而人才队伍建设则是学科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她期待后辈科学家能继续发扬光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前瞻谋划真菌学发展,发掘真菌学研究潜力,让真菌学在新时代科研事业中彰显其应有的价值、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高福院士用“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淡泊名利、实事求是、耐住寂寞、求真务实、保持定力、为国为民”向庄院士表达敬意。王艳芬、王秀全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庄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崇高的科学精神和高洁的人格风范,表示将在后辈科学家身上大力弘扬和积极培育优秀的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和未来的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基础。

    钱韦等所领导向庄院士获奖表示祝贺,认为庄院士几十年来身为人先、行为世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纯粹的科学家精神。他们表示,微生物所将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继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苦功夫、啃硬骨头,前瞻部署研究所基础研究学科布局,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以期创造新的辉煌。

    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蔡磊讲述了真菌室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进程,特别介绍了戴芳澜、邓叔群、魏江春、郑儒永、余永年等多位老科学家胸怀祖国、追求真理的伟大精神,引起了在座多位科学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庄院士等老科学家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加强团结合作和协同攻关,认真探讨基础学科的发展问题,共同托举微生物所的明天。

    会上,庄院士团队师生、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菌物学会分别向庄院士献花,表达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