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微风计划”第一学期系列课程顺利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8 文章来源:

  2021年7月7日,在活泼欢乐的气氛中,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合作的“微风计划”第一学期系列课程总结评比会顺利召开,评选出优秀学员34名,“微风计划”第一学期系列课程顺利结束。 

  “微风计划”是中科院微生物所与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于2021年1月开始合作开展的系列课程,是中科附“院所课程”的升级版。“微风计划”取义“微微风簇浪,撒作满天星”,第一学期为真菌学系列课程,由庄文颖院士领衔,李俊雄书记和杨永峰副书记挂帅,微生物所真菌室王琳淇、赵瑞琳、尹文兵、刘晓、魏鑫丽、刘新展、曾昭清、王亚宁、田秀云、齐莎等科研工作者授课,意在通过给同学们传授真菌学知识,带领青少年认识真菌,了解微生物,专研科研技能,更重要的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传递“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点燃信仰之灯,熔铸科学之魂”。科学家们在繁忙的科研之余不忘科学普及,积极推动科技和教育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教育理念,惟愿中科学子将来学有所成,如满天繁星,闪耀祖国科技穹宇,为中国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微风计划”第一学期的系列课程从3月开始到7月结束,共30课时,以课堂学习、动手实践、野外实践、基地参观等形式,涵盖了真菌学多个领域。十几位科研工作者的生动讲解和课程后期的野外探索,给同学们带去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独特的科学体验,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好评。以四年级五班杨璟绎同学为例,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提问,还认真做笔记(图5-8),带领同学们扎扎实实探寻微生物的奥秘。 

  微生物所真菌室十几位老师孜孜以求、诲人不倦,对“微风计划”投入了极大热情,以赵瑞琳老师为例,她除了亲自授课之外,还带领孩子参观房山科研基地,到野外认识、采摘蘑菇,让孩子们近距离参观体验蘑菇种植,在大自然中学习科学,认识真菌。 

  “微风计划”将持续进行,微生物所聚焦学校需求,开发系列课程,把高端科学知识科普转化,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孩子,也将把庄文颖院士提倡的“创新求实、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传播到孩子们的心田。 

 

 

  赵瑞琳老师在蘑菇种植基地向同学们介绍杏鲍菇 

 

  同学们在蘑菇种植基地观察蘑菇生长
 

  田秀云老师授课

  

  中科附同学们参观微生物所

   

  中科附四年级五班杨璟绎同学学习笔记1

  中科附四年级五班杨璟绎同学学习笔记2

 

  中科附四年级五班杨璟绎同学学习笔记3

  

  中科附四年级五班杨璟绎同学学习笔记4

 

  尹文兵老师参加结课仪式

 

  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优秀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