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心怀报国愿 矢志跟党走——中国科学院中青年科技骨干入党心路历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文章来源:

  编者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党的感召下,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广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将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即日起,本报刊发新党员代表矢志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中国组织人事报》记者 魏杰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我谨申请入党。”

  这是钱学森的入党申请书。近日,百名科学家的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等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前辈们的入党初心,激励来人。

  红色接力棒还在不断传递。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科学院一批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受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影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两年,中科院有115名科技骨干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已有56名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中有中科院院士,有承担重要科技攻关项目的领军人,有科技创新前沿的开拓者……科技国家队的红色中坚力量不断壮大。

  使命感召—— 

  “党和国家领导我们做大事,愿意跟着干!” 

  在中科院今年发展为预备党员的科技骨干中,有海归博士,也有本土成长起来的科学家,有“60后”“70后”,也有“80后”。尽管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是对于入党,他们都有发自内心的向往。

  钱韦今年47岁,2000年拿到博士学位后便来到微生物所从事细菌致病机制研究,如今是微生物所所长、院农业微生物先进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工作21年方才申请入党,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搞科研要追求优秀,光靠自己是不行的,要跟最优秀的人站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四个伟大’,这是非常有号召力的,党和国家领导我们做大事,愿意跟着干!”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微生物所就打了一场大仗、硬仗,抗击疫情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身处科技攻关前沿,钱韦亲眼目睹党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深切关怀,切身感受到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勇气与实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感召,增强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报国是院所科技工作者共同的理想抱负。52岁的申义庆是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之前一直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自我价值主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干好本职,取得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才是对国家的贡献。“为什么工作这么多年我才申请入党?这是我对党章、党的历史使命认识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近些年来,我亲眼看见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巨大变化,在党的领导下,普通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祖国建设的各领域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正是共产党出色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的体现。”

  一次主题研修活动,让申义庆对党的向往瞬间升华。2019年4月,申义庆站在深圳“大潮起珠江”展览前,看着不起眼的小渔村华丽变身国际化大都市,仿佛自己也跟着亲历了这段历史,心潮澎湃,“新中国不容易,共产党了不起!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同年6月,他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海归的经历,让科技工作者对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感受更加深刻。叶方富今年43岁,2000年赴美国深造,2013年回国,现在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从事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研究。“回国工作后,亲眼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雾霾治理、战疫胜利等更是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他正带领一支50余人的团队开展科研攻关,“科研条件比国外更好,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大,国外同学也羡慕我们。”

  如今,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推进速度之快、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工作者亲身感受到强大的支持和激励,跟党走的信心愈发坚定。

  “80后”的边桂彬是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也是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总负责人。他从事智能手术机器人理论方法、关键技术与系统研发工作。党和国家科研投入越来越大,科技政策越来越解决实际问题,让边桂彬找到了大展身手的舞台。“解决‘卡脖子’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正是青年科研人员发挥力量的时候。我从事的是技术应用研究,成果不会立即在论文中体现,近年来‘破四唯’等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对我所做的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非常有意义。”

  “我们愿意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通过入党表达出来,这样能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能更好地为国家贡献力量。”叶方富说。

  在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感召下,科技骨干争相向党组织靠拢。近些年来,中科院正高级研究员新发展党员人数增加40%,副高级研究员新发展党员人数增加2/3,党员科技骨干队伍逐年壮大。

  培养带动—— 

  “想加入组织,跟上他们的步伐”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1号楼304室、305室,是“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郭永怀生前工作的地方。如今,这两间办公室陈列着两位元勋的物品和事迹,成为中科院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申义庆的办公室在308室。每天上班,申义庆都会路过钱学森、郭永怀的办公室,这是一份日复一日、熟悉亲切的感情,也成为一股无形的动力,激励自己上进:“钱老是我们力学所第一任所长,能在这里工作是一件很自豪的事。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我们能站在巨人的肩上继续科研事业。”申义庆一直从事流体力学数值计算方法和复杂流场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兢兢业业,他把破解复杂的科研难题当做使命,并乐在其中。

  老一辈科学家无声的熏陶,是红色精神最好的传承;身边的党员榜样,也时时鼓舞着科研工作者。

  作为战疫一线的科技尖兵,微生物所涌现出许多动人故事:所党委班子担当负责,挺起了战疫“主心骨”;攻关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冲锋在前;有的研究员为研发治疗性抗体连续熬夜,累到一度耳朵失聪;有的团队晚上拿到病毒序列后连夜奋战,凌晨4点便拿出长达40页的分析报告……“他们都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我觉得没有人不会被他们感动。”钱韦很受触动。

  “身边优秀的党员科学家对我有很深影响。”叶方富深有同感。“我们在一些方面跟发达国家走在同一水平线,再往前走没有参照,只能自己探索,而体制机制创新是要冒风险的,只有放下个人利益,以国家利益为先,才能把事情做好。”他在科研道路上也不断看到,身边许多党员科学家、院所党员干部不计报酬、多讲奉献、敢于担当、开拓前进,心生敬佩。

  入党离不开组织培养。“我们希望把最优秀的科技骨干吸收到党的组织里面来,让他们在科技攻关科技创新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中科院建立党务骨干联系机制、示范带动机制、关心关爱机制、培养锻炼机制等,引导科技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组织的关爱,给科研骨干拨开思想迷雾。在书记谈心聊天、同志间沟通的时候,申义庆发现,“组织上的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得透,在跟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深深认同党的执政理念,促使我想加入组织,跟上他们的步伐。”

  组织的信任和激励,激发了科研骨干的使命感责任感。

  从参与项目,到牵头项目,再到在科技部做专项管理专家,边桂彬肩上担子越来越重:“从一个人的事,一个团队的事,上升到一个领域甚至关乎国家科技发展方向的事,我的使命感不断增强,站位也在不断提高。”钱韦一直在国内学习工作,在组织的长期支持培养下,完成中国首个植物病原细菌基因组研究,率先发现原核生物感知植物激素的受体,在植物病原细菌识别寄主和环境信号领域作出了系统性的发现,逐步走上所长的岗位。他十分珍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研究所作为国内微生物学最大的研究单位,代表一个学科的发展,今后更要担起这份重任。”

  再攀高峰——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每天早上7点40分到办公室,晚上9点半下班,周六上班雷打不动,这是钱韦的工作日常。日复一日的紧张忙碌,来自科技追赶的紧迫感。

  “我们在新冠病毒等一些领域已经是世界级别的,但在其他一些领域还不是领跑,要变成世界一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代微生物学是1850年代创造的,我们要用比较短的时间追上国外的发展,要往前猛冲,‘996’是肯定的。”钱韦说。在建党百年之际成为预备党员,他倍感光荣,也充满动力:“希望用我们的努力,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只争朝夕、勇攀高峰,是科技工作者如影随形的工作状态。成为预备党员,促使他们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加入党的组织,像是有了一种无形的动力在支持和鞭策自己。算法的研究没有止境,科研工作不进则退。”申义庆不无感慨地说。虽然年逾五十,他仍没有丝毫放松的意思,始终努力工作、潜心攻关。

  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以来,叶方富就开启了双城生活,每周至少在北京和温州之间往返一次,常常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现在,他琢磨的不仅是科研,还有体制机制创新。“我们正在建设一所新型科研机构,更强调成果转化、对社会有所贡献,希望能有大的突破,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示范点。”

  边桂彬也忙碌得像不停转的陀螺。接受记者采访当天,凌晨1点刚刚返京,还没待一个整天,当晚又要出公差。他牵头的这项眼科手术机器人项目,强强联合多家高校、医院以及企业共同完成,在各方努力协作下进展顺利,未来如果投入产业化生产和使用,将减少对国外高端医疗器材的依赖,大大降低老百姓的手术花费。

  雨汇为川,百川归海。在中科院,越来越多的科技骨干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如钱韦的心声:“只有在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把小我融入到科技强国的时代洪流中,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