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召开成立十周年暨2020年度中心总结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文章来源:

  202122日,微生物研究所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立十周年暨2020年度中心总结会召开,大会主题为无问西东,共谋发展,发展潜能,无悔青春。根据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此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主持,所长钱韦、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永峰出席了会议,所技术开发委员会蔡磊主任及朱宝利研究员、刘宏伟研究员、严景华研究员、钟瑾研究员、杜文斌研究员、叶健研究员、仲乃琴正高级工程师、冯捷研究员、李少杰研究员等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和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李丹副处长等。线上参加会议的所内老师和同学们,不完全统计有一百余位。 

  钱韦所长首先致辞,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钱所回顾了微生物所自1958年成立以来围绕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发展理念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的三次代表性大胆尝试,高度肯定了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取得的成绩和所做努力,期望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以成立十年为契机,重新再出发,开启更加美好的下一个十年,把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做得更大、更强、更好。随后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分别从中心发展历程、产业化探索和能力建设三个角度向大家做了汇报与分享。中心主任傅深展博士报告以中心建设十年的回顾与展望为题,总结了十年来中心走过的路程和取得的成绩,剖析了中心和成果转化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愿景。中心研发总监晏礼明博士报告以中心产业化之路的回顾与思考为题,通过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化项目即唾液酸月桂二酸的产业化过程,介绍了转移转化中心在菌株构建、发酵培养基与控制优化、提取纯化策略和成品方案等几个方面具有的技术研发能力,并总结了由实验室到中试以及从中试到大规模生产的过程中转移转化中心扮演的两次技术整合的角色。中心副主任杨勇博士报告以中心能力建设的思考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技术转移转化的三个层次和四个阶段,并展示了中心在十年中在这四个阶段的能力建设,期望为所其他科研单元提供产业化全方位服务。 

  研究所技术开发委员会主任蔡磊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立十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也来之不易,希望能够不断总结经验,面对问题,在发展中不断完善。蔡磊研究员建议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率先试验由技术转让的单一模式向技术转让与技术经营并重的双模式进行转变,突破当前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困境,进行机制体制方面的改革,加强中心与课题组之间的合作,推广和分享技术转移转化的成功实践经验。在随后的研讨环节中,技术开发委员会委员们结合各自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经验,积极建言,为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更好推进研究所的技术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 

  向华副所长和杨永峰副书记分别讲话,充分肯定了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取得的成绩,希望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结合剖析的问题和难点,找出解决的途径,中心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李俊雄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是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纪念会,又是回顾与展望会,还是新征程、再出发、再创辉煌的启动会。李书记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欢迎中心团队回归研究所本部,建议充分发挥技术开发委员会的智囊功能,加强研究所研究组与中心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研究所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工作。 

  十年来,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转移转化能力,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老师的帮助,更离不开中心人的努力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但成绩是过去的,中心未来的发展还将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得到了国家和院所的高度重视,中心遇到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期。中心人将以此为起点,踏上新征程,不断开拓进取,持续服务于研究所的技术开发。相信研究所的技术转移转化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