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成果入选中科院2020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和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2 文章来源:

  2021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度6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和12项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微生物所合作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及中和抗体进入临床”入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微生物所抗疫攻关团队的系列抗疫成果入选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科院微生物所发挥综合性学科创新优势,迅速成立抗击新冠病毒科研攻关团队,产出了一批应用于新冠疫情一线防控的重要创新成果。其中,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不久前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启动。这是国内第一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I期和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微生物研究所拥有该疫苗的独立知识产权。该疫苗的设计是基于基础研究突破的成果,与RBD单体疫苗相比,免疫原性大幅提高。与传统灭活疫苗相比,生产安全性好、成本低,易于大规模生产。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产品样品 

  中和抗体是治疗新型肺炎的创新型特效药物。微生物所从新冠康复患者血清中筛选出多株高活性中和抗体,在阐明抗体中和机制的基础上申请了4项核心专利。中和抗体专利许可给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6月上旬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20201214日已经在美国进入III期临床试验。这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抗体药物,也是全球第一个完成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后开展健康人群临床试验的新型肺炎治疗性抗体。

   

  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研发样品 

  除了上述成果,在病原鉴定与溯源方面,微生物所高福、严景华、齐建勋、毕玉海等团队发现了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详细分子机制,为研发针对新冠肺炎的新型靶向治疗提供了理论指导。率先公开了关键的结构数据,促进了全球COVID-19疫苗与药物研发;利用大肠杆菌系统在体外表达并纯化了新型冠状病毒主蛋白酶并建立了基于该蛋白的高通量药物筛选体系。在检测技术研发方面,刘文军团队、毕玉海等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高福、戴连攀等团队研发的黑猩猩腺病毒载体疫苗、双特异性新冠中和抗体等进展良好。 

  此外,在病毒信息库建设、推动国际抗疫科技合作等方面,由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建设的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发布了全球第一个新冠病毒及其受体的复合物结构。有关新发地溯源结果新型冠状病毒科学数据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成果获得世界互联网大会科学创新奖。微生物所既注重与国内龙头企业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帮助下,研究所在推动国际抗疫科技合作上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微生物所抗疫攻关科研团队取得的系列优异成绩,为我国和世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和担当。 

    

成果公布链接:http://www.cas.cn/zt/kjzt/2020ndld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