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活性污泥人工多细胞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1 文章来源: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活性污泥人工多细胞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E301会议室以及腾讯视频会议同时召开。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果、处长王德平、副处长田金强、项目主管曹芹,项目牵头单位微生物研究所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处长喻亚静、财务处处长王文红,本次启动会专家组成员彭永臻院士、袁其朋教授、李越中教授、林敏研究员、张瑞福研究员、张景来教授蒋建东教授等,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喻亚静处长首先代表微生物所致辞欢迎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生物中心郑玉果副主任强调了科研诚信的管理及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的落实。王德平处长介绍了项目管理及考核办法,并期望通过本项目孕育出重大的“顶天立地”亮点成果。王文红处长详细讲解了项目经费管理使用办法。 

  启动会由专家组组长袁其朋教授主持。项目首席刘双江研究员详细汇报了整个项目的总体布局、研究内容和亮点进展。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德峰研究员、江南大学邓禹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穆杨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智泉教授分别汇报了四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考核指标、进度安排以及2020年度进展。

  本项目努力克服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建立了高通量单细胞的筛选方法、活性污泥底盘细胞中中高效遗传操作系统,建立高效的DNA转化、转染或转导方法,发掘强化降解元件,构建了污染物降解途径和活性污泥人工多细胞体系。初步构建了污染物降解的功能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功能微生物基因组资源库、化工废水处理活性污泥功能微生物资源库和塑料微生物降解数据库以及“微生物反硝化”数据库。筛选获取了超过10个高效高氨氮等污染物转化菌株,建立了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算法为活性污泥微生物鉴定和表征技术和3D 打印人工菌群方法。

  项目专家组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和设计合理性,对实施方案和进展进行了评议。 

 

会议现场

网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