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欧环境生物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召开2020年度项目进展和工作交流讨论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文章来源:

     20201215-18日,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面向有机污染物消除的微生物、植物、电多效耦合作用机制及低能耗型修复技术》(ELECTRA) 的年度进展和工作交流讨论会于南京召开。来自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管理专家共三十余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项目主管以及欧方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在线参加了会议和讨论。会议就项目阶段性成果、中欧双方合作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合影

  讨论会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刘双江研究员和南京大学季荣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主管申洁代表基金委介绍了项目设置的背景,并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中科院微生物所科技战略规划与重大项目处喻亚静处长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并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刘双江研究员作为中方项目负责人总述了项目的整体工作进展。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及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总结汇报了过去一年间各课题的项目执行情况、国内外合作交流进展以及下年度的工作计划。 

 

  会上,中方与会人员以视频会议方式与欧方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围绕双方工作进展及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就疫情背景下拓展多种合作交流形式、强化国内交流特别是青年骨干学术交流以促进国际合作并更好地完成项目任务、进一步统一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执行力和成果影响力以及筹备下一次中欧双方会晤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文聪副处长参与了中欧两方视频讨论会,并对讨论达成的共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刘双江研究员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项目的顺利开展来自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各单位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仍需努力,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共赢,携手并进,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性成果。 

 

  该中欧环境生物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始于2019年,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欧盟委员会联合资助,旨在为污水、地下水、沉积物与土壤修复提供深入明晰的理论支持和具有广泛良好应用前景的核心技术。本次项目进展和工作交流讨论会梳理并总结了项目的中期成果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为推动各课题间的交叉借鉴、深度合作及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