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 ”商业计划书论证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文章来源:

  1021日,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候选项目——“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商业计划书论证会在中科院微生物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前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孙命副局长、生物技术处周桔处长、知识产权管理处田永生处长,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季君晖研究员、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研究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院姜文侠研究员、中科院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白建伟总经理、中科创星郭鑫副总经理、无锡殷达尼龙有限公司胡瑞莉总经理等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了项目论证会。微生物所所长钱韦、党委书记李俊雄、转移转化中心主任傅深展、研发总监晏礼明、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赵丽莉副总经理、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处李丹副处长等人员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周桔处长主持。  

  周桔处长致欢迎词,介绍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田永生处长介绍了弘光专项的定位以及中科院弘光专项整体情况。孙命副局长表示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是微生物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代表性项目,是微生物所几代科学家努力的成果,在“十二五”期间就被列入研究所“一三五”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是否符合弘光专项定位及商业模式是否清晰可行做出研判,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进项目。  

  钱韦所长对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进行了专项汇报,对项目的商业计划,包括项目背景、行业与市场分析、项目目标与工作内容、项目组织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的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以邓麦村研究员为组长的评审组围绕项目产业化进行了质询和研讨。与会专家逐一发言,分别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对项目技术及产业化前景、项目对国内月桂二酸产业的影响等提出问题、畅谈看法,为下一步项目更好推进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孙命副局长作总结讲话,再次强调弘光项目的定位,感谢专家评审组就商业计划书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感谢项目团队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她希望项目团队继续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早日使项目落地见效,切实为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已取得突破并具有相当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技术与产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目前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产业化项目已经通过了我院成果转化专项联席会议的评审。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