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颁奖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文章来源:

  秋高气爽,山河壮美。在国庆、中秋即将到来之际,微生物所于930日上午在E301会议室举行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第二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颁奖仪式。所长钱韦,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副所长向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综合处副处长梁勇,导师代表蔡磊、白逢彦、严景华、刘钢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老师以及2020级新生和获奖学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王文婧主持。 

  庄严的国歌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李俊雄书记首先代表微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对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地欢迎,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载梦想、杨帆起航,并寄予新生们三点希望:遵循科学规律、严格加强自律、充分把控韵律,认真走好研究生学业生活的每一段路、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不断实现人生的跨越和辉煌。 

  随后,研究所对获得第二届郑儒永黄河奖学金的11名研究生进行了表彰。钱韦、李俊雄、向华、杨永峰四位所领导以及白逢彦研究员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获奖学生导师蔡磊研究员表示各位同学跨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以后的人生已经不需要一场考试来决定,希望同学们今后做好计划管理,自我激励,坚持不懈,相信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获奖学生乔姗姗分享了自己在研究所期间的学习经历和科研感受,并向郑儒永和黄河两位前辈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入所教育环节,钱韦所长作了题为《微生物学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所情报告,分别代领大家进入了微生物学的世界、微生物所的世界和微生物学家的世界:微生物学学科的发展研究,是推动生命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原动力,谱写了人类科学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微生物所的愿景是利用微生物、发展高科技,促进大产业,微生物所的科研方向体现了国家战略的使命和担当:国家急需新一代微生物学家,希望同学们意志坚强、努力工作,拥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气概,必定走向成功之路。严景华研究员动情地分享了抗疫科研攻关经历:习主席的四个面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的方向,希望大家做好每个科研项目,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科研道德与师德学风建设委员会代表刘钢研究员、综合处副处长梁勇分别就科研道德、学术规范、园区生活、实验室安全、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切实加强了针对新生的科研诚信和安全意识教育。研究生部分别针对研究生培养环节、奖助学金、学籍管理、课程教学、学位授予等方面为新生进行了讲解说明。学生会主席王璐希望新同学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做好科研规划,勤勉自律,保持身体健康,不忘初心,坚持到底。2020级新生代表王建新表示,要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最后,所领导共同祝福新生双节快乐,学业有成! 

  新学期、新气象、新挑战。预祝微生物所2020级新生在新起点上,成就新希望,实现新梦想,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成长、快乐和幸福! 

钱韦所长做所情报告

党委书记李俊雄致辞

导师代表蔡磊研究员发言

严景华研究员分享抗疫科研攻关经历

刘钢研究员进行科研诚信教育

梁勇副处长进行安全教育

获奖学生乔姗姗发言

第十八届研究生会主席王璐发言

2020级新生代表王建新发言

颁奖

颁奖

颁奖

所领导为新生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