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2020 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4 文章来源:

  由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0 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于919日在线上举行。会议聚焦微生物遗传领域备受关注的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前沿科学问题,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邀请了领域内15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享近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为微生物遗传相关学科研究带来了新视角和新理念;会议当日2万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大会报告或参与了提问环节,促进了微生物遗传及前沿交叉领域的学术交流。 
 

  本次云端论坛设有“微生物遗传与环境”、“微生物遗传与人体健康”和“微生物遗传与前沿交叉”三个分论坛。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华副所长任大会主席,武汉大学陈实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超岷研究员、微生物研究所王琳淇研究员任分论坛召集人。 
 

  在“微生物遗传与环境”分论坛中,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城市及全环生态环境中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及One health理念;然后由孙超岷、李猛、刘芳华和高贝乐等研究员/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深海难培养微生物特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阿斯加德古菌新类群发现及遗传代谢特征、环境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机制、细菌信号传导系统的环境适应与进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集中展示了包括海洋生境、城市生态等在内的遗传与环境领域的前沿进展。 
 

  在“微生物遗传与人体健康”分论坛中,杨瑞馥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其在鼠疫菌的遗传变异和进化方面的多年研究成果;张友明教授介绍了他们多年来开发并得到广泛应用的Red/ET这一重要的微生物DNA大片段克隆与基因组编辑技术;严景华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病毒中和抗体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的抗体研发、产业化生产和临床试验的系统性工作;陈义华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庚糖杀菌素的生物合成机制方面的系统性解析工作;董涛教授介绍了细菌的“金箍棒”—VI型分泌系统组装的分子机制和应用潜力。相关工作从多个层面揭示了微生物遗传与病原菌机制解析与防治技术创新的重要前景。 
 

  在“微生物遗传与前沿交叉”分论坛中,戴俊彪研究员分享其团队在酵母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思路和前沿进展,杨琛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分枝杆菌中特色的脂肪酸代谢调控机制研究中的新发现,王连荣教授介绍了他们在DNA磷硫酰化新机制及其介导的噬菌体防御机理方面的新进展,张余研究员介绍了其基于结构生物学解析细菌转录激活机制带来的新视角,杜世燊教授介绍了其在细菌二分裂机制方面的研究。相关工作注重引进前沿交叉技术和策略,富有启发性。 
 

  最后,论坛主席向华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认为本次云端论坛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各专题报告之间相互呼应、环环相扣;专家之间、专家与听众之间互动热烈,讨论深入;本次论坛带来了新理念、新策略和新进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而系统的学术盛宴。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微生物遗传及各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对微生物学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