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微生物所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封闭式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0 文章来源:

  812日至14日,微生物所党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封闭式集中学习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中级中职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29人参加了会议。  

  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中,与会人员从理想信念、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家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党章党规、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用8个单元,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地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2016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等。每个专题都按照读原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3个环节进行。 

  所班子成员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坚持问题导向,展开交流研讨。党委书记李俊雄主持学习并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文件,讲了题为《不忘初心、双融双聚、促进发展》的党课,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求,力戒形式主义,不仅要扎扎实实学原文、原原本本读原著,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所目前面临分类改革、战略研究、国重整改、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项目申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势紧迫,使命必然,研究所发展要抓牛鼻子,切实解决用文件和活动代替党建工作、用抓业务来代替抓党建、用业务成果来代替党建成果的三个两张皮的问题,要求夯实支部工作,加强联建共建,促进互相融通,加强双向联动,促进有机融合,围绕科技创新,聚焦中心任务,聚力科技创新,形成创新合力。 

  钱韦副所长做了《巴斯德象限——微生物所发展初步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背景情况、历史沿革、发展态势和发展思路四个方面对微生物所总体发展做了分析和探讨。用大量数据分析了目前国内和国际微生物学科发展态势,中科院整体发展趋势,研究所两个国重面临的问题,周边研究所的全方位比较,研究所人才队伍、经费和项目等具体情况,提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即如何解决多目标发展与凝心聚力之间的内在矛盾,如何解决战略定力与不确定性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高速发展与固有管理文化之间的矛盾。他提出,研究所要高度重视巴斯德和波尔象限,探索在人、财、物、管理等方面改革的可能途径,明确研究所前进的方向。 

  向华所长做了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改工作剖析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以国重整改为麻雀,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来认知,选取问题,提出方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从不同维度详细分析了国重整改前后的变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探索如何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也对国重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特色和优势、重大产出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标国家需求列举了整改的具体措施。 

  杨永峰副书记做了题为《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的院史院情报告,从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我院重大成果介绍,我院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七十年来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和突出成果。要求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者不忘中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对标要求,强化责任,寻找差距,担当使命,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以新作为、新面貌,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除以上报告,杨永峰、东秀珠、李彦、程萍、杨怀义、喻亚静、任园园还分别做了《深度深思深贯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勇行勇为勇担当 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微生物所挂靠学会学报情况》、《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研究所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思考》、《研究所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考》、《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干惊天动地事 做崇德守廉人》的报告,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旨,运用大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研究所发展中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措施和建议。 

  根据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步骤,围绕解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听取汇报、交流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具体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在随后的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李俊雄、向华、杨永峰、杨怀义结合分管的人才工作、研究生工作、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科研成果工作领域,围绕调研主题分别作了《研究所青年人才工作调研》、《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青贮饲料调研》、《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的调研报告。 

  此次封闭式学习,静心学、对标学、系统学、全面学,打开天窗说亮话,将主题教育与研究所的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尤其是通过读原文、学原著,与会者思考更多,感悟更深,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逐渐领悟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真正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全会15个报告,凝聚了研究所班子和中层管理者的学习、感悟与思考。通过交流研讨,增强了干部担当作为的勇气与信心。下一步,研究所将根据前期征集的意见和此次交流研讨的成果,进一步梳理出几个最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尽快整改落实,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使广大职工在此次主题教育中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钱韦副所长讲话

  党委书记李俊雄讲话

  向华副所长讲话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讲话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