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期要闻

“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会议在中科院微生物所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文章来源: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中科院微生物所牵头执行的“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项目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9518日在微生物研究所顺利召开。 

  会议由微生物所科技处处长杨怀义主持。“关爱至初”项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中科院所属各单位、中国疾控中心、美赞臣、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地各级妇联、卫生厅、妇幼保健院,众多全国知名医生、营养与科学专家,和诸多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庄文颖院士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当天来自46家单的80多位来宾,代表了科学、医学、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对中国妇幼健康的共同关心。 

  钱韦副所长代表项目执行单位微生物研究所致欢迎辞。作为‘关爱至初’项目牵头执行方,中科院微生物所将从项目的视角出发,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可复制推广的有效降低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的模式,充分体现并扩大项目的社会效应价值。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表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关键时期,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人口素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国际竞争实力,希望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引导、社会组织整合资源、企业主动担当作为、专业机构技术支撑的社会共担、共建、共创的好局面。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朱锡生秘书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妇联可以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各级妇联组织找准职能定位,建功新时代指明方向。“关爱至初”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改善公益计划项目的启动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举措,也是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孕妇及婴幼儿营养缺乏问题,助力阻断营养不良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关爱至初”项目由利洁时集团捐赠支持。利洁时集团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达了对项目开展的信心:在社会各方力量的联动和支持下,关爱至初必定能更好地落地和实施,最大化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对社会产生可持续有意义的积极影响。 

  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典范,率先参与项目并给与大力支持。副总经理杜江在致辞中提到国药器械参与项目是秉承了“责任央企、行业领袖”的品牌定位,践行“守护守望、专业专心”的价值理念,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尽企业所能,超越民众期待、实现更大发展。 

  中科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陶勇主任做大会致辞,“感谢社会各界对项目的关心与支持,作为项目执行单位有信心有能力将项目做到最好,不负各级领导及同仁们的众望。”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赖建强做 “中国妇幼人群营养与健康现状与发展建议”大会主旨报告。 

  王黎明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会上做了项目推进介绍。 

  在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钱韦副所长和朱锡生秘书长为各位专家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关爱至初”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汇聚了妇产科、儿科、乳腺科、儿童保健、公共卫生、心理、营养、行政管理及科研教育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精英荟萃。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中华医学会、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等权威机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杜昱光、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发育行为儿科主任贾飞勇代表专家顾问发表讲话,表示专委会将牢记“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妇女强、儿童强、中国强”的神圣使命,为促进我国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健康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会上,对项目第一年启动的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河北省围场县、丰宁县、甘肃省漳县、西和县等六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关爱至初”项合作单位荣誉授牌。 

  在下午举行的“关于生命早期1000天的科学研究、临床实践与政策推动的专家研讨环节,由专家委员会主任陶勇研究员和赖建强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就孕产妇健康管理与母婴安全质控、儿童发育与保健、孕期营养管理作了精彩纷呈的深度交流与分享。同时就项目的理念与目标、适宜技术、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项目计划在三年内,为25个贫困县的10000对母婴提供针对性的孕期营养帮助。通过“扶志、扶智、营养、赋能”四个方面的行动,帮助当地建立基层妇幼精英与骨干队伍,为入组母婴提供营养教育、营养评估、营养咨询和营养包等全周期营养干预与支持,建立可持续模式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地区赋能,力争将贫困地区儿童发育迟缓率降低50-80% 

  中国的儿童健康,关系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贫困地区的母婴健康水平更牵动着我们万众关心。微生物所也将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为该项目建立中国万对母婴营养健康微生物组数据库与样本库,开发靶向菌群的营养健康新技术,促进肠道微生物与母婴健康的知识创新与技术应用,推动设立“人体母亲河”母婴营养与母乳/肠道微生物组研究计划,通过科技力量帮助项目完成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的最终目标,打破贫困地区营养不良的代际循环。 

钱韦副所长致辞

  参会领导、嘉宾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