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事记

1899年贝叶林克提出病毒的概念

1888贝叶林克( Martinus Beijerinck , 1851–1931 )用不含氮的富集营养基获得了根瘤菌的纯培养,从而证明了富集营养基为所需细菌创造了一个最有利的生长状态。

1894年贝叶林克第一次分离得到了硫还原细菌——脱硫螺旋菌( Spirillum desulfuricans ,脱硫弧菌 Desulfovibrio desulfuricans ) 。贝叶林克是微生物学家并且也是一个植物学家,他建立了微生物学德尔福特学校。由于他的观点不同于罗伯特科赫或巴斯德,在当时并不被大部分人所认可。他通过自己研究中的有些细菌体内的硫酸盐有所减少,发现了这些细菌是使用硫酸盐作为电子接受器而非氧气。

1899年 贝叶林克( Martinus Beijerinck )认可“可溶的”活的微生物的存在,“可溶的”是一个他在烟草花叶病毒的发现上使用的概念。在 1897 年,贝叶林克从感染上烟草花叶病(该病使叶片的颜色班驳)的烟草叶中榨出汁液。他使提取液通过能使滤液无菌的陶瓷滤筛(对滤液的培养结果为好氧和厌氧微生物均不存在)。他将滤液保存了三个月,并保证此过程中滤液不被污染(持续的得到无菌的滤液培养结果)。在此期间,他也不断地测试滤液的感染性,发现其感染能力没有任何消退。考虑到有此种微生物在滤液中繁殖的可能性,贝叶林克又做了个实验证明该微生物只能在植物的细胞中繁殖。他用健康的植物叶片汁液加入到无菌的滤液中,然而植物感染后病症表现的程度和他用同体积的蒸馏水稀释后的滤液的一样。另外本身大计量的稀释后滤液产生与少量稀释前滤液相同的感染程度这一事实,也能证明该微生物不能在宿主细胞外繁殖。后来贝叶林克又用凝胶层析的方法证明该微生物的可溶性,并由 40 ℃ 干燥的植物提取液仍具有感染性了解到该微生物有较高的稳定性。由于当时对细胞了解的限制,贝叶林克并不能完全解释该微生物侵染植物体的机制,但他的许多推论和假设都与现在发现的事实相符,有一定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