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酶在生物体内的作用是什么?

  每一种生物的生命过程,从小到大,繁衍生息,生老病死,新陈代谢,都和酶有关。如果没有酶的催化,于性命攸关的最基本的食物消化,氧的呼吸都不可能进行,更不要说其它问题。实际上生物体内发生的各种反应几乎都是由酶催化进行。可以说没有酶也就没有生命。        
  酶在生命中如此重要,其原因在于酶催化的反应速度快,要比化学催化剂催化的反应大约要快几千倍到上亿倍。比如食物中的葡萄糖与氧反应,变成二氧化碳和水,释放能量是维持生物体体温和一切活动的能源。如果没有催化剂,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需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若要反应加快速度,必需在三百度以上才能进行,燃烧氧化,释放能量。这在生物体内是绝对不可能的。而在生物体内,在一系列酶的催化作用下,于常温常压下可瞬间完成,其速度之快难以想象。
  另一个原因是一种酶只催化一种物质发生一种反应,或者化学类似物质的相同反应,对其它物质和反应绝对不会有催化作用;绝大多数酶只催化一种物质的一种反应,即使结构非常相似的物质也不会反应。这种性质被称为酶催化的专一性。比如葡萄糖氧化酶,只催化葡萄糖的醛基氧化为葡萄糖酸一种反应,决不会催化葡萄糖的其它基团反应,更不会催化其它物质的氧化反应。为了完成生物体内的成千上万物质的变化和反应,就需要相应的酶,有人估计,在生物体内大约存在1023种酶。是它们保证了生命过程的正常进行,一旦由于某原因造成某一种酶的缺失,或催化活性低下,生物的新陈代谢就会不正常,进而发生疾病,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