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百科

微生物大讲堂之——细菌

细菌最主要的繁殖方式是二分裂,就是在细菌细胞生长到一定阶段时,一分为二,由一个细胞变成两个子细胞。细菌二分裂时,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即DNA先进行复制,然后在细胞的中央形成横隔壁,最后子细胞分裂,每个子细胞都具有一个DNA分子。

在少数细菌中,还存在着其它的繁殖方式,如不等二分裂、出芽繁殖、三分裂和多分裂等。不等二分裂是二分裂的变体形式,柄细菌的繁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柄细菌的形态很有趣,它仅在一端生出一根鞭毛(细菌的运动“器官”)。繁殖前,在生鞭毛的一端长出一个柄,此时,鞭毛就消失了,之后,细胞伸长, 在细胞的另一端长出一根鞭毛。细胞分裂后,形成形态不同的两个子细胞,一个有柄但无鞭毛,另一个只有鞭毛却无柄。有鞭毛的细胞生长到一定阶段,又开始上述的不等二分裂繁殖过程。

细菌在人工配制的固体培养基上生长、繁殖时,大量细胞以其母细胞为中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肉眼可见的、具有一定形态结构的子细胞群,称之为菌落,许多菌落连成一片时,则称之为菌苔。菌落可作为菌种鉴定和判断纯度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