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游泳池里,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4 文章来源:

  炎炎夏日,唯一能够不出汗还凉快的活动就是游泳!
    

  ▲图片来源:Veer

  那么,问题来了:当赤条条在游泳池里与一池清水“坦诚相见”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泳池里还有很多肉眼不可见的小东西,比如一团细菌,或者一只误打误撞跌进水里的寄生虫?如何以正确的姿势优雅地杜绝和这些小东西亲密接触呢?

  消毒后的泳池还会有细菌和病毒吗? 

  目前国内对外开放的正规游泳池,池水都是经过消毒处理的,消毒剂的主要成分是氯。一个正规的游泳池每刻都要保持水的含氯量在0.3到0.5之间,如果低于0.3的话,水中会有细菌活跃并慢慢扩增;超过0.5的话,会对人的皮肤、头发及眼睛有影响。池水的PH值要保持在7.4到7.6之间。游泳池的水理应每时每刻都保持有杀毒的能力。

  我们用氯消毒泳池,是因为氯溶于水中时能分解成次氯酸和次氯酸盐这两种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会破解微生物的保护层。有些微生物能够在氯的威力下被杀灭,而有的却不能。像容易引发淋病的淋病奈瑟菌、容易引发梅毒的梅毒螺旋体、容易引发尖锐湿疣的人乳头瘤病毒、容易引发腹泻的志贺氏杆菌、容易引发肺炎的军团杆菌,以及大肠杆菌、艾滋病毒,都是不能在消毒环境中存活的。

    

 

  ▲淋病奈瑟菌的分离培养照片及其模式图(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人乳头瘤病毒的电镜照片以及导致皮肤疾病症状(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消毒灭菌之后,水中也会含有一定量的活菌,但病菌的密度在大量水的稀释下变得非常低,很难达到感染所需要的数量,其经由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体内的几率也非常低,对人体几乎就没有什么威胁。即便微量进入人体,在免疫系统的作用下也会被消灭。所以,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泳池中能不能传染性病”,答案是基本不能。 

  当然,也有微生物是不能被消毒剂所杀灭,例如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Paeruginosa),它会引发炎症和脓肿。其他的微生物也有可能会引起皮肤病、红眼病、耳部感染等等。所以,游泳之后有人会出现眼部、耳朵或者皮肤的一些不适症状,这都是泳池水中的微生物所起的作用。

  

   ▲绿脓杆菌的分离培养及电镜照片(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不过不用过分担心,这些疾病的发生比较少见。

  比较常见的是消化道疾病,引发这些疾病的凶手,更多的是寄生虫。

  除了细菌和病毒,泳池里居然还有这些东西 

  有些游泳者呛到水,会长时间频繁的腹泻,这可不是偶然现象。

  有数据显示,很多游泳之后出现的肠胃问题是由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和贾第鞭毛虫(Giardia)引发的这一类寄生虫是寄生于人和其他多种动物胃肠道的一类致病性原生动物,可经介水性途径传播造成人群感染,会引发腹泻、呕吐、低烧,甚至危及生命,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1993年,美国威斯康星州因自来水污染引起隐孢子虫病大暴发,造成40.3万人感染,至少70人死亡,引起了各国环境卫生界的高度重视。隐孢子虫有着氯无法攻破的厚实外层。因此,即使泳池经过了正常的氯消毒,隐孢子虫还会存留在泳池内。同一个泳池中,如果有人感染了隐孢子虫,那么其他人就有可能也被感染。

  

   ▲人类粪便中的隐孢子虫卵母细胞(图片来源:维基)

  除了微生物和寄生虫,泳池里还有别的东西(譬如例如屎和尿)吗?

  有的。

  与游泳池里的微生物和寄生虫相比,屎和尿所占的比重就大多了。在泳池里,一个小婴孩就能制造十多克的屎。很多排泄物都是在下水后15分钟之内受到水温的刺激而出现的。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查尔斯·戈巴(Charles Gerba)多年前的研究表明:游泳者游泳时会自然排出0.14克的粪便。他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在放松状态下游泳,游泳者每小时会排出50毫升的尿液和汗水。(数据来源:环球科学)

  许多人都会在游泳池里尿尿,这不是新鲜事。奥运冠军菲尔普斯和瑞安·洛赫特就亲口承认他们在训练的时候常在泳池里尿尿。

  

   ▲菲尔普斯(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如何科学(干净)地游泳? 

  当一个游泳池像下饺子一样进入很多人之后,又没有进行有效的水循环,那么池中的尿液和消毒剂就会产生消毒副产物,容易引发眼病、上呼吸道疾病和哮喘。而且,池水中的便便还会促进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

  所以,游泳池的水其实是混合了多种物质的不可描述的混合汤。古今中外,莫不如是。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量干净地游泳,干净地戏水。

  此处有四条提醒: 

  1. 游泳前向眼睛内滴一些常用的消炎药水,游泳时最好带上泳镜,可以有效预防红眼病、沙眼等。

  2. 进入水池之前最好用温水冲一冲,这样会冲掉头皮屑、化妆品、汗液等。皮肤和头发吸附了自来水,进入泳池之后就会减少对池水中氯的吸附量,对身体有利。

  3. 玩水结束之后一定要用浴液洗澡,这样才能将有可能沾染上的细菌、病毒、污垢等清理干净。

  4. 游泳时最好带上耳塞,可以有效防止中耳炎。

    

   ▲下水前冲一冲,减少氯的吸附量 (图片来源:Veer)

  如何科学地找到一块干净的泳池? 

  如果游泳者喝了受隐孢子虫污染的水,会长时间频繁地腹泻。所以,在泳池玩耍时最好不要呛到水。可是,我们能够保证不主动去喝泳池的水,却不能保证不被呛到啊!找一个干净的游泳池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找干净的泳池呢?

  1. 看四看。 

  1) 看池水要看水面有无颗粒漂浮,池底有无沉淀,池水的泡沫能否在15秒内消散。以8道泳池为例,站到泳池侧面穿过水面看第四、五泳道线,如果看不到说明水质不好。

  2)看证件。看看卫生许可证,员工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等信息是否公示在游泳池旁,是否公示了当日水质情况,包括水温、PH值、余氯浓度、投放消毒药情况、循环水次数或新注入水量等。

  3) 看池底。看看泳池底部,或泳池旁边的出水口,看是否有水源源不断进出的现象。如果有,则说明其水循环消毒装置在正常运作,可放心戏水游泳。

  4) 看设施。正规的游泳池更衣后必须通过强制性淋浴和含有较高余氯的浸脚消毒池可以进入游泳池。

  

     ▲看得到第四、五泳道线的游泳池水质较好 (图片来源:Veer)

  2. 闻一闻。靠近池水后,先闻一下池水里有无漂白粉的味道;如果有较重的刺鼻味道,消毒药可能过量,过量的消毒药对人体的黏膜有刺激作用。

  3. 摸一摸。用手感觉池水是否有皮肤不适感,经常游泳的人都能感受到水的软硬,若感觉水质硬涩,甚至有瘙痒、疼痛的感觉,水质可能较差。

  4. 测一测。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试纸或者水质检测仪器检测泳池水的 pH 值,合乎标准的泳池的 pH 值应该为 7.2~7.8。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