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所开展“激扬巾帼志 巾帼传家风 煦暖巾帼心”三八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3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女性科技工作者文化生活,展示女性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和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第11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微生物所妇委会、工会女工委组织开展了“科苑女性活动月激扬巾帼志 巾帼传家风 煦暖巾帼心三八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以“激扬巾帼志”拉开序幕。36日,微生物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在香山顺利召开。论坛以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通过邀请卓越女性科学家代表、青年女性科学家代表、人才主管部门领导开展研讨,呼吁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关注与支持,并鼓舞科学院女性科技人才团结奋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新征程上自立自强,谱写建功担当的巾帼风采。论坛邀请了王志珍院士、王红阳院士、匡廷云院士、方新教授等卓越女性科学家代表,以及付巧妹研究员、王奇慧研究员、刘娟研究员等优秀青年女性科学家代表。她们畅谈科研奋斗历程和科技创新情怀,充分展现了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昂扬风采和使命担当。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人事局副局长庞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监事许平,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党委书记王丽萍、纪委书记林明炯,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杨秀红等莅临论坛。 

  38日上午,“巾帼传家风”活动成果在微生物研究所大厅进行了集中展播。该项活动组织了全所近百名女性职工寻找推荐最美家庭照片和廉洁家书,并在研究所大屏循环播放,从家庭视角,展现了我所女性职工勇抗重担、顽强拼搏的奋发精神,以及“大家小家两不误”的家国情怀。所领导班子集体来到活动现场,向全所女同胞们赠送节日鲜花,献上温馨的祝福和深切的关爱,并表示,微生物所女职工爱所爱家、勇担时代重任,研究所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女职工,既要充分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科技强国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也要把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同日,微生物所还组织女职工参加了院妇工委、院工会女工委举办的与党的二十大女代表面对面活动视频会,引导广大女职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39日下午,系列活动以“煦暖巾帼心”文化之旅圆满收尾。《红楼梦》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又以女性读者居多,因此研究所组织了约60名女职工来到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以《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和红楼为主题,注重红楼文化的精髓和内涵。馆内建筑融红学学术、古典建筑技术和传统园林艺术于一体,并展出了《红楼梦》所处年代的家具、古玩、器皿、服饰。通过参观,大家充分领略了经典名著丰富的文化内涵,接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洗礼,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本次“激扬巾帼志 巾帼传家风 煦暖巾帼心三八主题系列活动,为全所女同胞献上了一份精神上的节日大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女性自信自强、勇担使命的巾帼风采,为科技创新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激扬巾帼志”长缨论坛

“巾帼传家风”寻找最美家庭

所领导送祝福

所领导送祝福

参加与党的二十大女代表“面对面”活动视频会

“煦暖巾帼心”参观北京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