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0 文章来源: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莅临会议指导,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会议。

       按照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为召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微生物所党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开展阶段,所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门组织了集中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具体分管工作,与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和所在党支部党员之间多次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梳理盘点了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会前准备阶段,党委书记王丽萍主持起草了微生物所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会议上,王丽萍通报了微生物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及落实情况,并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所党委结合典型案例,查摆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了整改举措。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6个方面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2条具体要求,逐一作对照检查,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症结,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志毅在点评总结中表示,微生物所此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了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所班子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态度端正,坦诚务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对微生物所领导班子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二是继续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更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三是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敢闯敢试;四是通过主题教育提振全所干事创业精气神,凝心聚力,更有目标的开展工作。

       王丽萍书记代表所班子作表态发言。她表示,通过主题教育,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检视问题、深入思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后续工作中,班子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对标对表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明确时间轴、制定任务书,推动主题教育的成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肩负起科研国家队应有的使命任务。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