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农业室第一党支部、病原室第一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4 文章来源:
       2023年6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农业室第一党支部与病原室第一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纪念馆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称红楼,因曾是北京大学所在地,又被称为北京大学红楼。这里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红楼遗存主要有校长办公室、图书馆主任室、登录室、五四游行筹备室、文科学长室、大教室、第二阅览室等。

       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六大部分。红楼展出了《新青年》杂志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展品,各展室共展出958张图片,1357件文物,40件艺术品,呈现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近距离感受到了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厚重的历史氛围,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诞生地的孕育发展历程。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切身感受到了爱国知识分子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不畏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不朽功勋,感受到了建党早期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与苦难,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决心与使命。虽已往矣,不可忘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