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6 文章来源:
       2022年6月29日上午,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党课在微生物所H316会议室召开,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所党委书记、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党委联系人王丽萍,副所长、所党委委员向华研究员,以及党建工作处副处长任园园出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主持。

       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钟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背景,是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然后介绍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发挥的重要战略作用,以及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科技抗疫等诸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未来需要继续下大气力加以解决的长期难题。接着,钟瑾研究员带领大家又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求是》杂志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重点学习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重要使命、国家科研机构要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以及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好“四个表率”。会上,钟瑾研究员还向全体党员宣布了本支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及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好消息,这是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荣誉也是动力,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践行党的纲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委书记王丽萍作指示发言,系统地从“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四个面向”科技创新方向、以及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历史使命感等不同层面,逐一深入地剖析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学者要坚持以国家发展和人民需求为导向,拒绝拿来主义,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努力实现0到1的突破;要把个人发展与党和人民的发展以及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面向未来的科技主力军。

       随后,党支部副书记周成主持了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补选。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选举,依据选举程序,韩静同志当选新一任纪检委员。周成副书记还向大家介绍了支部近期关于“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季和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等活动的安排。

      支部大会还举行了资源室前党支部书记周坚同志的荣休仪式。周坚同志是一位拥有近30年党龄的资深党员,在微生物所担任了20余年的所纪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工作。所党委王丽萍书记、党建工作处、所工会和向华研究员对周坚同志进行了慰问。周坚同志也发表了感言,感谢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希望退休以后能够发挥余热,为微生物所的繁荣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会后,支部还进行了“迎七一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钟瑾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号召全体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讲党课


王丽萍书记发言


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周坚同志荣休仪式


钟瑾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