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建第一协作片亲子科普教育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1 文章来源:
       5月以来,根据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京区党建协作一片各研究所职工转入居家办公。适逢中国科学院传统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月和“六一”儿童节临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要求,传播科学思想、培育科学精神,提升职工居家期间精神状态,在各所党委的关心下、在各所党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各所科研人员的大力配合下,京区党建协作一片于5月18日至30日成功组织了片区“迎‘六一’亲子科普教育”活动,该活动由微生物所党委承办。

       本次活动历时近两周,得到了片区内外相关研究所党委的大力支持,邀请了9位科研科普双料大咖,为居家期间的职工和未来的“小科学家”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普之旅。动物所刘宣研究员的《警惕外来入侵生态杀手》、张劲硕研究馆员《蹄兔非兔,象鼩非鼩——我们弄错了的动物知识》和古脊椎所王原研究员的《中国的恐龙》,呈现了缤纷多彩而又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国家天文台姜晓军首席研究员的《宇宙之美》、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的《花叶序背后的数学和物理》和生物物理所王波副研究员的《光与大脑》,描绘了广阔星空的绚丽和万物运行规律的神奇;基因组所张莉副研究员的《基因组,饮食与健康》和遗传发育所贾顺姬研究员的《小小斑马鱼助力科学新发现》,深入微观世界,展现了小小的基因如何“四两拨千斤”;而地理所王振波副研究员的《地理基因与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科学认证》,则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战略,讲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内在谱系。

       此次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累计近一万人次在线收看,收获了热烈反响。各所职工普遍表示,活动组织有序,选题设计精心,内容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且不失严谨;孩子们与报告人互动积极,汲取了丰富的科学营养。活动践行了“科普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为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科学理想的种子,得到广大职工的充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