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王奇慧研究员获得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文章来源:
       为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中科院开展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报和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授予王文达等13名同志“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授予理化技术研究所先进激光合成技术研发团队等6个集体“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王奇慧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奇慧及团队长期研究重要囊膜病毒入侵机制并开发治疗手段,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先后解析了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入侵机制;通过对动物源新冠病毒样病毒的研究,揭示病毒进化特点,为新冠病毒的溯源提供线索;建立了关键技术平台,研发了阻断寨卡病毒、裂谷热病毒等入侵的高效人源中和抗体;作为核心骨干研发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抗体药物,获得美国等16国紧急使用授权。相关研究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引用总次数超4000次。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她带头投身抗击新冠疫情的科研一线,日夜奋战,在1周内获得新冠病毒高效人源中和抗体,参加中国—WHO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入选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