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召开“科研心得体会分享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文章来源: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在H316会议室召开“科研心得体会分享交流”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邀请了本室的王为善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谢冰亮作科研心得体会分享,会议由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主持,资源室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非党员群众共四十余人参加了分享交流活动。

      首先,王为善研究员作了题为《学习交流——守正创新开新局》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在合成生物学等方面的科研经历,从科学发展的规律、科学研究的范式、科学问题的选择和技术攻关的突破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多年科研工作中积淀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鼓励大家要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立足需求,从源头上解决产业基本科学问题,服务国民经济。

       然后,博士研究生谢冰亮做了题为《体表寄生微生物筛查技术与寄生机制研究》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基于微流控的epicPCR技术分离培养纳米级寄生微生物相关科研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有趣现象、技术难关和解决策略等,尤其提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学习科学家精神,更要把握细节、克服挫折,积极融入团队,为团队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两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报告结束后与参会支部党员及群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进一步就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的关系、难培养微生物的分离培养、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等展开讨论。最后,钟瑾研究员总结发言,认为王为善研究员和谢冰亮同学不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及进展,而且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发挥了党员骨干在引领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并号召广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在新时代科技创新中展现新作为。会后,大家仍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纷纷要求此类活动常态化开展。


钟瑾研究员主持主题党日活动


王为善研究员作分享报告


博士生谢冰亮作分享报告


全体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