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坚持信念,砥砺前行(传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文章来源:
       2021年7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E301会议室,年近九旬的魏江春院士为真菌室三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做了题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回顾”报告。魏院士回顾了自己入党的历程和科研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并对年轻人提出了殷切希望。

      “国事大于家事,有国才有家” 魏江春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学期间一直注重知识的积累,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应用真菌学研究所工作。为填补我国真菌学中地衣学的空白,时任微生物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戴芳澜院士经过反复考察,将重任委托给魏江春。魏江春带着党交给的任务赴苏联学习地衣,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他在宿舍—实验室—院部课堂三点一线地潜心学习。1962年终获苏联副博士学位(等同美国博士学位)。回国后,虽和家人两地分居,但他深知国事大于家事,有国才有家。他舍小家,为大家,在国内迅速开展中国地衣研究,奔赴全国各地调查和收集地衣资源。

      “耐住寂寞,潜心科研” 科研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十年动乱期间,魏先生心中怀揣党交给的任务,一直坚持梦想,潜心科研。社会的动荡压不垮心中的理想信念,生活的艰辛吹不倒对科学的不懈追求。魏先生在坚持30年后,以出色的成绩于1995年,获苏联地衣领域博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院士。

      “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魏院士以诗词表达了对未来地衣学研究的期待:“凡是未到达的地方,都属于今天、明天和后天。那山更青,那水更秀,那风更温柔,还有那巍峨的大山,浩瀚的大海,广袤的大漠,神秘的森林,以及更加精彩的未来”。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都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报告会伊始,所党委李俊雄书记代表微生物所对魏院士表达了诚挚的敬意。报告会后,所党委石硕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魏院士的个人经历,体现了对信念的坚持,更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对科学的求真务实,不懈追求。魏先生功在当代,他打下深厚的基础,是微生物所的精神鼓励,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魏院士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做事按照目标一路向前,不忘初心,最后一定会达到科研的高峰。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火炬,拼搏奉献,时刻牢记“国事大于家事,有国才有家”,要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魏江春院士报告


李俊雄书记发言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