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文章来源:
       7月7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7月5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所作的专题党课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展开交流讨论。微生物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行政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微生物所前所长黄力研究员一同交流座谈。党委书记李俊雄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想。

       所长钱韦表示,作为新党员代表有幸参加了三场党中央庆祝活动,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充分感受到党在历史发展各个时期体现的理论先进性和战斗意志力,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实质性含义。作为基层科研单位,坚决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新号召,牢记使命,在科技自力自强的工作中只争朝夕,将“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灵魂,指导实践,科技报国。

       全国政协委员、前所长黄力表示,有机会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同样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稳健、铿锵的讲话,带领他穿越历史时空,回望过去,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路上,面临着体制机制、组织方式等诸多挑战,科学文化的培育是未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强国有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李俊雄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表示,中华民族近代百年来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深刻昭示: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中国才能富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她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时,微生物所全体党员职工一定要紧密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战略布局,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主业,勇于担当,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在新时期谱写科技强国、科研报国的绚丽篇章。

       党委委员、副所长向华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向全体党员发出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矢志不渝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

       纪委委员代表刘刚研究员也在会上发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感受和心得。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李俊雄还与大家一起学习了7月5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所作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党课报告的重点内容,强调将按照侯院长提出的在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要按照阴和俊副书记在主持侯建国院长专题党课报告时所提出的要求,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微生物所2021年度第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