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研究所召开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5 文章来源:
       2021年6月23日,微生物研究所在E301会议室召开了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47名职工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职代会、工会副主席马俊才主持会议。

       所党委书记李俊雄首先向会议致辞。他代表研究所党政班子,对职代会、工会2021年度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同时指出,定期召开的职代会是研究所落实民主管理的基本组织形式,参会代表来自全所科研、行政、党群各部门,要立足新时期科技强国大局,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研究所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会议第一阶段,钱韦所长作“总结弘扬抗疫科技攻关精神,快速推进微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研究所2020年度工作和发展情况,介绍了研究所党政架构和行政管理调整、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成果、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发展、转移转化与产业促进成就、人事制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进展。他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抗疫科技攻关期间取得的巨大成绩:研究所不仅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抗体,为抗击疫情提供关键科技支撑,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钱韦所长向大会报告了2020年微生物所总体经费收支情况和综合资源配置改革举措,汇报了所长任期目标及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

       职代会、工会主席李俊雄作职代会、工会年度工作报告,从制度方面进一步阐述了职代会、工会基本职责,并强调了职代会审议通过权、审议建议权、审查监督权、民主评议权、民主选举权等五项职权。他介绍了职代会换届后新的组织架构和目前工会会员情况;从发挥工会职能发面,报告了2020年度工会筹集抗疫物资、积极投入应对疫情科技攻关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走访慰问、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汇报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随后,刘桂香报告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何秀萍报告了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杨海花代表职代会提案组汇报了本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并将提案和建议转交至相关部门处理;人事处处长周畅报告了《微生物研究所党政领导年薪实施细则》人事议题。

       会议第二阶段,职代会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就会议第一阶段六个报告以及新时期如何行使职代会五项职权,更好发挥职工代表参政议政作用,促进研究所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分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代表向大会报告了本组讨论情况。钱韦所长表示,各小组发言中代表提出了国重重组、学科发展、职业发展、配置经费等深层次问题,研究所将进行认真讨论,尽快形成解决方案。

       最后,李俊雄主席对本次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总结。他表示,职代会是研究所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所领导班子将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研究解决思路和工作方案;本次职代会的两个提案将责成涉及职能部门研提解决方案,并经所务会研究后答复职工代表和提案人。李俊雄主席进一步指出,希望各位代表更好发挥接地气、察所情、聚所智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全所上下共同努力,相互理解支持、相互推动,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职代会、工会副主席马俊才主持


钱韦所长任期报告


李俊雄主席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刘桂香工会经费使用报告


何秀萍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杨海花提案征集报告


周畅人事议题报告


职代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