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办“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知识竞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文章来源:
       6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知识竞赛在E301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李志毅、组员庞微,所党委书记李俊雄,党委副书记石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特邀嘉宾方荣祥院士及全所各支部党员群众近200人到场参加了活动。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由各支部联合组织7支代表队参赛,题目内容涵盖党史、院情、所史三部分;比赛分设上、下半场,并设立观众互动环节,鼓励所内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活动。

       比赛开始前,现场全体人员唱国歌,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微生物所“科学人永远跟党走歌咏大赛”合唱队以一曲《四渡赤水出奇兵》,用嘹亮的歌声激荡全场,掀起了活动的第一个小高潮,也正式拉开了知识竞赛序幕。比赛过程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观众互动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研究所党员扎实的党史知识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机关党支部脱颖而出斩获冠军,真菌室党支部联队、工业室党支部联队获得亚军,病原室党支部联队、资源室党支部联队获得季军。此外,病原室党支部联队和农业室党支部联队被授予最佳组织奖。活动最后,参会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状,并鼓励参赛队伍继续发扬勤学精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水平。

       竞赛中场,所两委委员牵头朗诵了原创诗歌《一生挚爱----献给郑儒永院士》,声情并茂歌颂了研究所老一代科学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科技强国、创新为民的高尚情怀,让现场观众在聆听中感悟了以郑儒永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一心为国的科学家精神。

       比赛结束后,李志毅同志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知识竞赛体现了微生物所党委、党员对于党史学习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研究所党员奋勇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希望微生物所在完成上半年党史学习任务的同时,认真总结进步与收获,下半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上发表的全面讲话为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在举办知识竞赛的同时,会场还展出了微生物所“学党史、颂党恩”主题书画作品。近30位曾在微生物所工作过的老领导及院士、科学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红色历程和伟大成就,创作了精彩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抒发了爱党、爱国、爱院的赤诚情怀。

       通过举办此次党史主题知识竞赛活动,研究所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百年光辉历程,一起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课,感情至深地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知识竞赛现场


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合唱队表演《四渡赤水出奇兵》


原创诗歌朗诵《一生挚爱----献给郑儒永院士》


观众互动现场


机关党支部斩获冠军


书画展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