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五个党支部联合开展院史党课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
       6月3日,微生物所机关党支部、真菌室第三党支部、工业室第二党支部、资源室第三党支部、病原室第三党支部五个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委副书记石硕同志作了题为“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科学院”的党课报告,所党委委员、真菌室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宏伟主持报告会,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以及五个支部的120余名党员和群众参加了党课。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四个结合、两个促进”的要求,所党委“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微生物所机关党支部、真菌室第三党支部、工业室第二党支部、资源室第三党支部、病原室第三党支部五个支部联合策划了此次围绕知史爱党、“国家队”、“国家责”的专题党课。

       党课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国科学院自1949伴随新中国的诞生而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岁月。报告首先回顾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阶段,党领导中国科学院承担了伟大的历史使命,作出了“两弹一星”等卓越贡献;继而讲述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科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作出的重大贡献;最后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四个率先”的更高要求,中国科学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中进行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重大进展。石硕强调,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全体党员同志要通过学习党史院史进一步增信力行,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

       杨永峰在报告后发表了简要的感悟和总结,他认为作为9000万党员和8万中国科学院人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担负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通过这堂生动的党课学习,大家对我院的光荣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三力”,进一步认清了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以及努力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责任与使命。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