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四史”学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微生物所党史系列学习教育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为认真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推动全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所、知史爱国,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农业室第一党支部、病原室第一党支部主办,资源室第一党支部、真菌室第一党支部、工业室第一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的“党史系列学习教育党课”于 2021年6月3日在E301会议室举行,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为五个支部党员带来了题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精彩党课。所长钱韦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与100多位党员共同学习。

       课上,李俊雄书记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科学院发展史和国家科技队、肩抗国家责三个方面,为大家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必要性,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主要阶段与重要节点;重温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史,包括中科院“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学科建设及遍布全国的科研网络;强调了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工作会议上总结的当前中国科学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比较薄弱,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还不够强等等。李书记号召全所党员对侯院长的总结对标对表,全所上下统一思想,从大局出发,综合施策,下决心解决微生物所存在的问题。最后,李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总体原则与根本目的,以及我所作为科技“国家队”,在国重重组过程中的思考、谋划与担当。号召大家不但要学习党史、院史,还要多思考,联系实际、共同谋求研究所发展,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来自资源室的党员代表钟瑾研究员、病原室党员代表王奇慧研究员、农业室党员代表张杰研究员、工业室党员代表何秀萍研究员以及真菌室党员代表魏鑫丽研究员踊跃发言,表示要继续认真“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共预备党员、所长钱韦也积极表态,表示要带领微生物所这个科技“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坚决完成国重重组的挑战与任务,使我所真正成为国家不可或缺的战略科技力量与国之重器。

       会议最后,党建工作处任园园副处长向与会党员详细介绍了2021年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及工作要点,要求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要以打造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做好“基层组织提升年”相关工作。


李俊雄书记讲党课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