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一、二、三支部召开联合党课学习党史院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文章来源:
       2021年5月21日下午,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在微生物所E301会议室召开联合党课学习党史院史,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书记钟瑾研究员主持。所党委副书记石硕,党委委员、副所长向华研究员,党委委员、资源二支部书记陈义华研究员及资源三支部书记黄英研究员出席。

       首先,所党委副书记石硕作了题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下的中国科学院》的专题党课报告。她结合党史发展的四个时期,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着重梳理了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阶段中国科学院承担的伟大历史使命。她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学习党史和院史,要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作为祖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一定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报告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刘双江研究员发言指出,历史是连续的,学史可以明智,可以从更宏观的视角进行观察和思考,在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年党史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研究所所史的梳理,做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东秀珠研究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号召年轻人要珍惜历史机遇,要感谢前辈奠定的基础;陈义华研究员结合研究生求学经历,希望大家放宽视野,努力在科研工作中作领跑者;黄英研究员鼓励大家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科研环境中勇于承受压力,利用揭榜挂帅机制解决最迫切的科研难题;潘国辉研究员发言指出许多“两弹一星”元勋心系祖国,在新中国成立后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报效祖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高书山研究员认为科研工作者应该要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有家国情怀、艰苦奋斗。

       最后,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向华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精彩、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意义的党课,广大党员同志要仔细体会,做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增强信心;要学史崇德,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学史力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身体力行,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书写新时代微生物所人对国家科技贡献的新篇章。


钟瑾研究员主持联合党课学习

所党委副书记石硕作党课报告


刘双江研究员作会后发言


东秀珠研究员作会后发言


陈义华研究员作会后发言


黄英研究员作会后发言


向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