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和真菌室第二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史教育学习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文章来源: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和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在会议室E301联合召开党史教育学习交流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资源室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郭正彦同志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党史教育”、“支部交流学习”两个主题开展。首先,由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作题为《学习党史 筑牢爱党报国初心,认识国情 增强创新兴业本领》的专题报告。报告着重强调了开展党史学习重大的意义,回顾了百年党史辉煌历程,将百年党史分为四个时期。在不同时期,都涌现了光耀史册的伟大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以及伟大抗疫精神。这些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接下来,杨书记通过大量图片资料生动讲解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转折,强调四十年改革开放,党领导人民绘就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此外,杨书记还强调了纪律建设在党的发展中的意义,阐述了“政治建设”为先的“纪律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石的历史总结,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人的职责和重任,并提出了“面向“十四五”,加强使命责任担当”的希冀。
随后,由资源室第二支部书记陈义华和真菌室第二支部书记尹文兵分别介绍了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活动情况。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扎实开展以“九项重点工作”为指导的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领导下的各党小组,通过学习“四本一套”的党史学习文字材料,及 “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的有声诵读学习材料,深入强化了“四个结合、两个促进”要求下的党史学习成果。同时资源室第二支部注重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要求经过半年的考察,经民主推荐及支委会讨论通过,吸收了两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

       微生物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围绕“强化理论思维、增强政治意识、坚定信仰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目标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了专题学习、组织座谈会报告会、专题党课和组织专题培训等多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党支部领导下的各党小组主动请缨,分工合作,强化学习了党史、科技发展史、中国科学院院史及真菌室史的内容,激发了各位党员同志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会上,杨永峰书记的专题报告,引发了全体党员的学习讨论,大家积极畅谈学习感想;同时,结合研究所实际,发言献策党建工作。所党建工作处副处长任园园同志强调了本年度的党建工作将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求,落实“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任务基调,继续发挥 “党员先锋岗”作用,逐条解决“支部列举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实现“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的目标。


党委副书记杨永峰讲党课


资源室第二党支部书记陈义华交流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真菌室第二党支部书记尹文兵交流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