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风雨百年 伟大征程”——支撑党支部参观建党百年主题特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文章来源: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支撑党支部于5月12日组织党员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此次特展是由首都博物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共同主办,集结了280组件图片、照片和实物,还原了百年岁月间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瞬间。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轴,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历程。展览形式设计独具匠心,运用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以更为生动的形式,将“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主题单元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政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伟大征程中奋勇逐梦。

       参观过程中同志们认真学习观看展出的文物史料,从《新青年》等新文化运动时期的重要报刊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从上海石库门建筑的门洞到“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从红军在井冈山时期挑粮的扁担到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每一份文稿、每一张图片、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中的复刻版实物都生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同志们身临其境,多次驻足交流,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对共产主义的永远忠诚,对革命事业的无悔付出。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共产党人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实事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支撑能力,为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科研成果出版与传播、科研成果转化、科研仪器管理与技术保障、创新人才发现与培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科研一线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以更优异的成果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支撑支部后续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使党员们牢记作为科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参加活动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