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真菌室第三党支部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邹承鲁先生的科研体会”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文章来源: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室第三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刘宏伟的号召下,于10月19日至21日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邹承鲁先生的科研体会”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分别以党小组为单位,对于邹承鲁先生分享的科研工作经验心得进行学习,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进行交流讨论。

 

  邹承鲁是我国近代生物化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胰岛素的人工合成以及细胞色素与呼吸链酶系等研究方向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及心得体会对我们当代科研工作者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活动中,第一党小组着重讨论了邹先生对于科研事业的热爱与奉献精神,作为一个真正热爱科研的人,他在文章中说“我自己确信,如果我有再生活一次的机会,我仍然将选择科学研究作为我终身的职业。”同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爱才是支撑我们继续探索的核心力量,科学研究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在面对失败与挫折的时候,我们需要不忘初心,不畏艰险,脚踏实地的越过每一处荆棘,寻求真理的彼岸。第二党小组的成员主要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对邹先生提出的科研工作建议展开了讨论,特别是科研道德方面的内容,提出要及早发现并坚决抵制现在科研论文发表过程中的一些不道德行为。第三党小组结合学习材料的内容主要就科研工作选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还邀请了群众科研工作者参与学习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要在已经提出问题的同时能够发现新的值得进一步研究的科学问题,这样才能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延伸,取得更深入的成果;同时还要阅读大量文献,跟紧当前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此外对导师或同学在工作上指出的不足之处要重视并进一步解决。第四党小组在会议中从课题组实际出发,对于邹先生的科研建议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号召实验室所有老师同学进行学习,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邹先生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

 

  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并且邀请了群众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有力地增强了对于科学家精神的宣扬力度,所有参与人员均表示邹先生在科研工作中一丝不苟,孜孜不倦,探索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值得广大科研工作者学习。此次活动让大家不仅对于自己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未来科研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大家都立志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将科学研究作为终身的职业,脚踏实地为我国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二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三党小组活动照片

 

第四党小组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