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真菌室三个党支部组织联合党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文章来源:

  2020年9月17日下午,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在E301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党支部书记尹文兵研究员主持会议。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永峰同志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强党性修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为题,应邀为全体党员授课。杨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党建工作情况,包括党委和纪委委员的分工以及各党支部的换届情况。随后杨书记重点带领大家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回顾了中华民族近现代的屈辱史和新中国建立崛起的奋斗史,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和理论成果,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收获,同时对于新思想的科学内涵进行深刻阐述,认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新思想的一根思想红线和鲜明底色。此外,杨书记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坚持“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此杨书记着重介绍了科学院和研究所相关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并围绕科研工作特别是当前“卡脖子”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认为卡脖子的表象在行业应用,关键在技术开发,根子在基础科学。最后杨书记围绕微生物所的使命定位,结合真菌室的现状,向在座的各位党员提出了供大家讨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杨永峰书记的党课结束后,真菌室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宏伟研究员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报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刘老师在报告中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刻的学习,并号召大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刘老师还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问题的论述以及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特别强调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报告的最后刘老师传达了科学院关于开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鼓励广大党员同志做好勤俭节约的模范带头作用。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