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举办“创新为民、科技强国”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文章来源:
  

  为更好开展不忘“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主题教育,普及北斗导航系统的科学知识,感悟大国工匠精神,资源室第一党支部于2019815日特邀请中国科协科普形象大使、“北斗女神”、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老师为支部党员们开展了以“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支部书记周成主持。 

  鉴古可以通今,人们自古以来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导航定位。徐颖老师首先从古代导航方法引入,从历史发展角度纵向地讲述了什么是导航,为听众介绍了人类导航从地文、天文、地磁到卫星导航的发展史。徐老师接下来着重介绍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北斗七星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导航星,这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名字的由来。而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从无到有和精确区域定位,已经广泛地应用于诸多社会生产生活和国防等重要领域,未来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北斗的全球覆盖,它是全球唯一一个跨界到通信领域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在报告中,徐颖老师横向对比了俄罗斯、美国的导航系统,着重阐述了导航系统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卫星导航系统是一把守护国门的金钥匙,自己家的这把金钥匙一定要握在自己人手中”,这就是北斗系统建设的初衷,这也是世界各大强国都着力于建设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本原因。 

  徐颖老师严谨而不失风趣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报告既收获了新的科学知识,又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科技报国的理解和信心。报告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反响热烈,表示将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贯彻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指示,发扬科研国家队的优势,钻研独立自主的核心技术,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书记周成主持报告会 

 

  徐颖老师作报告 

 

  会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