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文章来源: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838号)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1826 号),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关于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几点注意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微生物研究所领导班子聚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主题,于2019121日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会前,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聆听收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学习、交流、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结合研究所领导班子整体情况和个人思想,联系工作实际,尤其是围绕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进行党性分析,聚焦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努力推进微生物所中心工作的开展。 

 

  为开好2018年度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制定了研究所民主生活方案,会前先后召开了研究生、离退休老干部、科研骨干、中层管理干部,以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5个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并汇总形成了6个方面25条。此外,领导班子还于118日专题召开了微生物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于12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开展相互之间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高认识,提出建议、统一思想,进一步形成共识,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党委书记李俊雄同志主持了21日的民主生活会。他首先汇报了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落实情况和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之后,所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方面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微生物所2018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会议紧扣巡视整改主题,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的理解非常深刻,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班子成员都能够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进行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发言坦诚务实,是一次质量很高的民主生活会。她对微生物所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新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二是明确责任,坚定信心,结合院发展大局抓好整改,谋划好微生物所战略发展定位。三是2018年是重要一年,关键一年,要稳中求进地谋划好2019年工作。李俊雄代表微生物所党委作会议总结,表示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将按照要求,针对相关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认真做好后续落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向干部职工反馈,为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形成微生物所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按照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并适时向职工群众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