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微生物大事记

1881年 罗伯特科赫研究出培养细菌的方法

科赫法则是伟大的德国细菌学家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1843~1910年)提出的一套科学验证方法,用以验证了细菌与病害的关系,被后人奉为传染病病原鉴定的金科玉律。它为病原微生物学系统研究方法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使其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作为一种研究方法,可能多少已经受到现代研究方法的冲击而显得意义不再;但是作为一种研究思路,对人们建立严谨的思考习惯还是极有意义的。

科赫法则(Koch's postulates)包括:   
1 在每一病例中都出现相同的微生物,且在健康者体内不存在;   
2 要从寄主分离出这样的微生物并在培养基中得到纯培养(pure culture);   
3用这种微生物的纯培养接种健康而敏感的寄主,同样的疾病会
重复发生;   
4 从试验发病的寄主中能再度分离培养出这种微生物来。   
柯赫法则(Koch postulates)又称证病律,通常是用来确定侵染性病害病原物的操作程序,其具体步骤为:
⑴ 在病植物上常伴随有一种病原生物的存在;
⑵ 该生物可在离体的或人工培养基上分离纯化而得到纯培养;
⑶ 所得到的纯培养物能接种到该种植物的健康植株上,并能在接种植株上表现出相同的病害症状;
⑷ 从接种发病的植物上再分离到这种病原生物的纯培养,且其性状与原来分离的相同。
如果进行了上述4个步骤,并得到确实的证明,就可以确认该生物即为该病害的病原物。